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区壮大科技“智囊团”提升脱贫成效

 2019/05/08/ 19:5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杨虎、刘新艳

西峰区壮大科技“智囊团”提升脱贫成效

  每日甘肃网5月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杨虎、刘新艳)近年来,西峰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主基调,创新科技工作方法,激发乡土人才活力,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和乡土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农村科技推广和普及,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提升。

  窦利锋是一名科技特派员,他以新技术的引进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育为落脚点,培育带动农村实用人才80多人,形成了苹果“早、中、晚”熟品种的合理搭配,有效填补了苹果淡季市场的空白,实现了破解技术难题、培育人才和助农增收的多赢。在西峰区,像窦利锋这样的能人还有很多。

  西峰区以“扩范围、促带动”为切入点,逐步扩大科技特派员覆盖范围,提升科技特派员引领带动能力,范围上既有涉科涉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又有“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及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上既确保“一对一”,又要求做到“一带多”,先后选派陇东学院副教授张占军、庆阳市农科院马杰等专家教授和果业技术人才雷生夏、庆阳香包非遗传承人刘兰芳、“土专家”侯志政等41名专家和乡土人才为科技特派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难题,发展特色产业。

  与此同时,西峰区根据市场和产业结构调整需求,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人才引领和技术传帮带,开展农业新品种和实用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把人才、技术和市场有机结合,发展壮大了一批专业大户,建成了一批示范基地。在温泉镇刘店村设立农民田间学校一所,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定期培训,辐射周边乡镇及宁县、合水县的果业人才参与培训,极大带动了农村实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富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