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庆阳森林消防大队训练巡护掠影

 2019/05/06/ 16:54 来源:陇东报 记者陈飞 吕赟

用青春守护子午岭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庆阳森林消防大队训练巡护掠影

五公里负重练习

水管连接

架设水袋

  防火宣传时,遇见村民放火烧荒,消防员们立即上前制止,并向村民宣传防火常识。

山路陡峭,队员们相互扶持前行

  文/图 本报记者 陈飞 吕赟

  位于庆阳市东部的子午岭,素有黄土高原“天然生态屏障”之称,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增加雨量、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在子午岭林区,有这样一支由年轻人组成的专业消防队伍——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庆阳森林消防大队,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今年29岁,最小的只有19岁,他们乐做森林卫士,甘当扑火尖兵,以辛勤和汗水守护着林区,用青春守护着那一抹绿色。

  自2011年12月起,他们连续8年在正宁县中湾林场驻防,除防火灭火外,还担负着宣传巡护、清山、设卡、计划烧除等防火勤务以及联训联演、培训林区职工的任务。每年元旦、春节、清明等重要节日及高火险天气时,他们都要联合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防火宣传活动。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故事——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子午岭,他们已经开始训练,绵延的山峦间回荡着他们嘹亮的口号,春花新柳亦如他们的青春朝气蓬勃。

  每年从秋末到次年初春,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大队除了24小时戒备外,还要深入田间地头,挨家挨户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如果遇见有村民放火烧荒,消防员们要立即上前制止。

  节假日,前来子午岭的游客络绎不绝,大队会不定期将人员分成两队,一队在进山的必经之路上设卡,对所有进入的车辆进行检查并做防火知识普及,严禁带火种进入林区。另一队则到林中巡护,在崎岖山路上携带器具走一天。

  周边哪里发生火灾,大队立即进入全员戒备状态,队员们将物资、器具等再次检查一遍,随时准备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