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加强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侧记

 2019/05/06/ 16:42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花开农家院 幸福遍乡村

——宁县加强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李建强

  今年以来,宁县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来抓,以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的得到明显改善。

  全域治理,生活垃圾“无处可藏”

  走进和盛镇庙花村无害化垃圾焚烧处理站,只见工人正在将垃圾进行一一分类后进行填埋、焚烧。

  “建筑垃圾要进行直接填埋、可腐烂垃圾可以熟化后还田、不可回收垃圾进行焚烧……每天可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大约5吨。”负责值班垃圾处理的环卫工王保来一一介绍。

  今年以来,宁县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理,动员所有积极建立垃圾转运场(站)、村庄垃圾收集点,通过完善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和保洁管理等环节,使陈年垃圾和新增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此外,为解决农村农作物秸秆乱堆乱放的问题,宁县除了动员村民将门前秸秆杂物整齐摆放之外,还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培育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将舍饲圈养、清洁养殖,进行人畜分离,防治畜禽污染。积极推广使用降解地膜,组织有关企业上门在各村开展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回收,从源头上减少塑料制品等白色垃圾污染。

  农村改厕,庭院卫生有效改善

  “以前家里用的土厕所,到了夏天,苍蝇、蚊子到处乱飞;晚上上厕所还要跑到外面,非常不方便。如今,家里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味道没有了,家里的空气也好多了。”和盛镇东乐村村民靳军祥指着自家的水冲式厕所说。

  靳军祥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一直使用的是农村旱厕,去年镇上为他家免费新建了水冲生态厕所,让靳军祥一家也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水冲厕所,家里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为改善农村群众如厕习惯,宁县立足村庄基础条件和设施配套情况,大力推广农村卫生厕所改革。去年,在东乐、庙花率先试点推广新建水冲式卫生厕所50座,同时,粪液经过二次密封发酵分解处理,可用来作为有机肥料。

  据了解,目前宁县已完成和盛东乐和良平段村100户双瓮式卫生厕所试点任务,今年计划实施焦村、新宁、春荣等8个乡镇24个村9400户改厕任务。

  风貌改造,村庄环境“改头换面”

  九岘乡通过铲杂草、清垃圾、整树畦、整理绿化带、涂白行道树,对主干公路沿线建筑风貌进行了美化提升;新宁镇通过搭设篱笆墙,种植三叶草、白日花,对沿线村庄环境进行大清理;焦村镇对辖区路段实行划片包干、“插标亮界”,制作了责任公示牌,明确责任区域……

  连日来,宁县各乡镇纷纷组织工作人员清除道路两侧垃圾、枯萎花草、违章建筑、残垣断壁、废旧庄基,通过美化墙面,整修树畦、花畦,种花播绿等多种举措,对乡村环境进行改造提升。

  为了让村庄风貌得到改善,宁县以长官高速出口——米桥段为示范带,突出庄前屋后以及主干道路两侧全域覆盖,动员沿线农户抢抓时令,植树栽花种草,整修菜园花圃,建设门前景观小品。同时,还重点围绕“搬迁后的旧宅、常年无人居住的空心院、部分有安全隐患的房院”等三类塌房烂院,启动农村拆危专项行动,不断改善村庄面貌。

  此外,宁县还广泛动员群众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道路两边、涝池边缘、公共空间、庭院内部植树造林、种花种草,建设绿色生态村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