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西刘村党群合力共建美丽家园

 2019/05/05/ 15:56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宁县西刘村党群合力共建美丽家园

  每日甘肃网5月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暖春四月,走进宁县和盛镇西刘村,村庄房屋错落有致、乡村水泥路干净整洁,在村民文化广场上,篮球架、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在村子南头,今年71岁的老党员刘自堂正开着村上配备的垃圾清运车挨家挨户义务收运垃圾。

  “村上配了垃圾车,作为老党员,我要带头给村民做示范。村里环境卫生好了,大家脱贫致富的劲头才会更足。”刘自堂说。

  在今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西刘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头干、群众全参与的方式,让村庄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每月10日的固定党日活动,西刘村村部都要比往日格外热闹,全村的46名党员干部聚集在这里,除了学习党务知识之外,还围绕村上的环境卫生治理进行探讨和商议。为了把村上的人居环境卫生抓好,今年西刘村党支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固定为党日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带头对村上的文化广场、五保户门前屋后进行义务打扫,还争当乡村环境卫生宣传志愿者,进村入户发放环境卫生治理宣传资料,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我们村上组织46名党员和20名保洁员共同带头作宣传动员,目的就是动员全体村民参与进来,共建美丽家园。”西刘村党支部书记刘天宁说。

  为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西刘村党支部还将农村环境卫生、乡村管理等纳入村规民约,开展“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幸福家庭”等评选活动,以乡风文明不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此外,针对过去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村民门前乱堆乱放现象严重这一情况,村“两委”专门成立环境卫生监督评比小组,每季度对村民环境卫生进行抽查和评比,并现场打分。将督查现场图片、视频发至村民小组微信工作群,“晒”成绩、“晾”不足,充分调动各方群众共同参与的积极性。

  据了解,在西刘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今年该村已整修村道沿线树畦4.5公里,清理村民门前“三堆”垃圾2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