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魏俊杰 建办合作社带领村民共致富

 2019/04/26/ 10:30 来源:陇东报

魏俊杰 建办合作社带领村民共致富

  本报记者 何强 通讯员 郑锋

  4月23日,记者来到合水县何家畔镇赵楼子村的合水县佳兴园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赵楼子村党支部书记魏俊杰正和妻子忙着给刚出生的两只小羊羔配奶。

  今年49岁的魏俊杰,因敢闯敢拼,多年前就成了村里的致富能人。2010年,当选为赵楼子村党支部书记之后,面对村上产业结构单一、群众除了种粮食、务果树外,没有其他致富门路的现状,他深感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村上多年来都是以苹果为支柱产业,但是遇到霜冻、冰雹等自然灾害,农户几乎是绝产绝收,村上多次鼓励引导群众发展养殖业,但部分群众不会养、也不愿意养,个别养殖户规模小,效益低。”魏俊杰说。

  如何让村民转变观念,走种植加养殖的路子;如何解决村民不会养、不愿养,个别养殖户规模小、效益低等问题,始终困扰着魏俊杰。通过多次入户走访,魏俊杰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村民缺少一个发展养殖产业的平台。“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希望通过建办合作社,为贫困群众搭建一个致富平台,以合作社托管贫困户的模式,抱团发展,共同致富。”魏俊杰说。

  2018年8月,魏俊杰多方筹集资金55万元,利用产业扶贫过桥贷款51.3万元,带动贫困户奖励资金13.5万元,新建起可容纳1200只湖羊的羊舍两栋,配套修建了饲料加工间、青贮池、消毒间,购买了搅拌机、铡草机、粉碎机,从甘肃中天羊业引进第一批湖羊353只,成立了合水县嘉欣源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27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全托管养殖,中天羊业进行订单收购,固定进行效益分红,预计每年每户贫困户可分红1540元,村集体每年可分红3780元。

  “目前,合作社带动27户贫困户,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吸纳更多的农户,力争让全村的群众都能走上种植加养殖的致富路。”魏俊杰笑着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