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王新玉 发展订单种植促农增收

 2019/04/25/ 10:11 来源:陇东报

王新玉 发展订单种植促农增收

  每日甘肃网4月2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晓峰 通讯员盘小美)近日,记者在西峰区后官寨镇帅堡村金银花基地看到,近20名村民正在栽植树形金银花。“这些花苗昨晚才买回来,今天一大早我们就组织工人栽种,这样可以提高存活率。”基地负责人王新玉说。

  2016年,帅堡村返乡青年王新玉成立了庆阳新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养鸡、生猪繁殖育肥、蜜蜂饲养等特色养殖业,并利用养殖产生的有机肥种植核桃、玉米、胡萝卜等,去年合作社纯利润达到20多万元。

  随着西峰区农村“三变”改革深入推进,庆阳新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农民入股,集中流转土地,打造金银花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共吸纳路堡村、帅堡村共14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入股,11名村民土地入股,栽种金银花120亩。

  “我们这个金银花属于订单农业,种苗是从陕西杨凌引进的,和当地企业签订了5年的收购合同,销路不用愁。”王新玉介绍,金银花属藤本科植物,药用兼食材价值高,种植效益非常可观。一次性种植,可连续收益30年,当年就能收益见效,可亩产10斤干花,3年进入丰产期,每年开5茬花,亩产量可达到260公斤以上,亩产值在万元以上。

  正在地里组织村民栽种金银花的村民王维俊告诉记者,他家有12多亩地,以前种粮食收入一般,去年冬季他将土地入股合作社,每亩有300元收入,他和老伴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还能挣100元务工费,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

  据了解,金银花基地每年仅土地流转费及务工费这两项就可为当地村民增收36万元。“先种植120亩,随后将逐步扩大规模。我们还要自己培育种苗,以订单种植的方式带动周边村民一起种植。”王新玉说,在发展订单种植的同时,今年合作社还将继续扩大特色养殖规模,4月底从江西引进4000只芦花鸡进行饲养,同时引进新品种蜜蜂,养殖规模增加到80箱。

  此外,合作社还计划与正大集团合作,建立1100头标准化生猪育肥场。“养殖产生的有机肥用来栽种金银花,既可以节约成本,也能促进生长,达到增收目的。”王新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