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魅力庆阳绽芬芳——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2019/04/24/ 12: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吴树权 吕赟

魅力庆阳绽芬芳

——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俄胜平

庆阳市华池县南梁红色旅游小镇一角。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苟建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吴树权 吕赟

  枝头花朵娇艳,地上草色青青。四月的药王洞养生小镇春意盎然,踏春色、赏春景,景区里游客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2017年元旦投入运营的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如今已成为庆阳市乃至周边地区游客喜爱的地方。从投入运营至今,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

  药王洞养生小镇,是庆阳旅游产业发展的样板。 

  一

  庆阳市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界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近年来,庆阳市委、市政府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2018年安排800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庆阳机场航线运营,进一步加大了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提质升级的力度。以打造红色旅游胜地、康体养生旅游基地、农耕及民俗文化体验基地为目标,全方位打造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围绕“红色南梁、岐黄故里、周祖农耕、民俗庆阳”四大文化品牌,集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镇原县以“王符故里、丝路古驿”为依托,着力打造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助推文化旅游和民俗产业发展。庆城县把整个县城作为大景区来打造,持续推进庆州古城历史再现工程。华池县按照南梁5A景区提升规划,继续推进南梁红色景区开发。西峰、宁县、合水、环县、正宁等县区根据各自优势,加快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印象义渠莲花池、太白红色小镇、罗川古镇、马岭黄酒古镇等一批文化名镇名村的建设,让文化旅游呈现出迅猛发展之态,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

  搭建“互联网+”文化产品电商销售平台12家,建成电商服务机构400多个,发展物流35家、快递200多家,交易额达10亿元……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庆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通过网络销售香包、刺绣等民俗文化产品,已成为旅游增收的主要途径。”庆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各类重点文化产业公司均建立了网上销售平台,陇绣阁等23家文化企业在淘宝网建立了网店,49家香包公司加入了市电子商务协会。

  此外,该市积极培育“文化+旅游”“文化+休闲”“文化+农业”“文化+制造”的跨界融合发展模式,加速非遗产业化进程,提升产品附加值。

  数据显示,目前庆阳市创建国家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设立非遗传习所42个,768名非遗传承人已成为全市民俗文化产业的领军人才,旅游产业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6.5万人。全市现有重点旅游景区20处,其中3A级以上景区11处,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37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红色遗址遗迹200多处,度假村、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点300多处。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