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系列报道之二 李志霖心系教育二三事

 2019/04/17/ 09:29 来源:陇东报

系列报道之二

李志霖心系教育二三事

  见习记者 路世玲

  “这个就是李支书捐给李岭小学的。”西峰区什社乡李岭小学校长冯龙,指着他办公桌后面一个陈旧的、左边柜门处印有“白天鹅面粉厂”字样的书柜说,这只是李支书资助办学的实事之一。

  冯龙口中所称的李支书,就是李岭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志霖。

  2003年3月以前,军人出身的李志霖一直投身商海,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由于他文化程度较高,既是共产党员,又是致富能手,在2003年村党支部换届中,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了村里的“当家人”。也是从那时起,他就“盯”上了李岭小学。

  当时,李岭小学已有20余年的历史,部分房屋墙体开裂,成了危房。李志霖上任后,坚持“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教育理念,积极为建设新教学楼而奔波,最终为李岭小学建成了三层单面框架结构、建筑面积达1547.73平方米的教学楼。“目前教学楼正在进行内部装潢,同时供暖设施也在积极安装中,不久的将来,孩子们就可以在崭新的教室里上课了。”冯龙介绍,当时教学楼开工以后,李志霖每天都会到工地上转上几圈,随时了解工程进展情况。

  “除了在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上劳心劳力,李支书还特别注重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经常推门听课。”冯龙回忆,李志霖担任村支书后每学期都要给孩子们讲一堂课。离开村上的工作后,李志霖仍然牵心着村小的教育。2018年6月的一天,他路过学校时,走进了一间课堂,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实用的思想教育课。“你们不仅要当好一个小学生,在家里当父母发生矛盾时,也要当好一个小小的劝导员。”冯龙记清楚地记得李志霖的在这堂课上说过的话。

  对于一些情况特殊、经济条件差的孩子,李志霖总是热心伸出援助之手。一名叫寇永安的学生,其父母都是聋哑人,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困难,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李志霖曾多方联系爱心人士,为孩子送来了5000元的爱心资助款。多年下来,受过李志霖捐助的学生多达160人,捐助金额1万余元,捐助物品涉及学习用具、生活物资等方面。

  “少年强则国强”,这六个字是李志霖生前为李岭小学规划的农家书屋前景观石上的题字。“李书记曾有个想法,就是将现在校园内的两排平房改建成一个农家书屋,让前来接孩子的家长,能够在等待之余,多学一些农业、农技知识,提高致富能力。”冯龙说,他有信心继承李志霖的遗志,一定把这个农家书屋建起来,把这几个字刻上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