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上肖镇移风易俗打造淳美乡风

 2019/04/16/ 15:40 来源:陇东报

上肖镇移风易俗打造淳美乡风

  每日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刘杰)近日,镇原县上肖镇表彰奖励了在2018年度以来涌现出的2名移风易俗先进个人和5名道德模范。上肖镇把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报道典型人物事迹,达到影响一方、带动一片的目的,引领乡风文明不断向好发展。

  受表彰奖励的移风易俗先进个人刘胜利,他的女儿2月19日出嫁,镇村干部专门去他家给他挂红。他高兴地说:“女儿出嫁是事关她今后生活幸福的大事,我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带头抵制高价彩礼。彩礼高不仅会增加男方的经济负担,而且女儿嫁过去又陷入还账,日子怎么会过好呢。”

  “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逐渐提升,但随之出现的‘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婚丧事大操大办’等顽疾旧俗愈演愈烈,给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甚至导致部分群众因婚因丧致贫、返贫,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进程中的障碍和制约因素。”上肖镇党建办主任王自成说。

  为了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尊老的传统美德,着力提高群众道德素质,上肖镇不断健全机制,创新举措,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倡导、监督喜事新办、丧事从简;协调镇村两级协同联动,积极引导群众破陋习、治歪风、树新风;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坚决抵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树立喜事新办、厚养薄葬、文明节俭新风,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打造淳美乡风。

  截至目前,上肖镇在全镇范围内签订“移风易俗、抵制彩礼”承诺书1500余份,成立村民事务理事会(红白理事会)11个,开设专题专栏12个,开展推选先进典型活动5次,使移风易俗工作有制度、有标准、有抓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