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区:绿色大棚孕育脱贫致富新希望(图)

 2019/04/15/ 1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万婷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万婷)四月的陇东大地,久违的春雨扬扬洒洒,西峰区肖金镇万亩设施蔬菜基地分外繁忙,大棚内绿意盎然,有新鲜脆嫩的辣椒、挂满枝头的西红柿,还有忙碌的工人在浇水、施肥、收割和包装……共同播种着脱贫致富的希望。

设施蔬菜基地绿意盎然

  家门口就业 农民变工人

  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最忙时节。每天早上,肖金镇米王村的梁丽霞就到肖金万亩设施蔬菜大棚上班。从去年7月份到现在,她和村子里的几十名工人在蔬菜大棚修理沟渠、铲除杂草、种植幼苗等。她曾是米王村的贫困户,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务农,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自从“幸福小镇”项目落户肖金镇,她就有了固定的收入。

  “从去年蔬菜大棚进行提质改造时,我就在这里干活,干了将近有十个月,底薪是2400,加上各种奖金和福利,每个月基本可以挣到3000元。我现在还成为了他们公司的职工,别提我有多高兴了。”梁丽霞说。提质改造后的肖金镇万亩设施蔬菜基地让周边的村民们收入更高更稳定,而且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工资,这是他们现在最高兴的事了,也让他们脱贫致富信心倍增。

  “以前干活一小时是7元钱,现在一小时10元钱,工作积极的话还给我们发奖金,我一个人挣的钱足够家里平时开销。”米王村村民吴月说。在蔬菜基地干活已经有五年时间的她,以前收入低且不稳定,自从蔬菜基地提质改造之后她成为了今日阳光公司的一员,有了固定的工资。

  甘肃今日阳光农旅文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炫祯介绍说,“截至目前,他们通过蔬菜基地提升改造带动了肖金镇的贺嘴村、米王村、芮岭等6个村约700多人的务工,从蔬菜大棚的维修到农作物的种植,他们总共支出资金接近650万。“改造后的蔬菜基地将在设施农业发展方面更专业,产品的质量也会更加优良,同时也会给肖金镇附近的村民提供一个更好的就业机会,真正地达到了双赢的效果。”朱炫祯说。

村民在家门口挣钱

  “三变”改革 助力脱贫致富

  “幸福小镇”项目落户肖金镇,根据农村“三变”改革的方式,采取“公司+基地、基地带合作社、农户入股合作社”的运营模式,把肖金镇周边六个自然村各种闲置资产盘活利用起来,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务入股、技术入股等入股方式,打造“股份农民”,提高农民收入。

  “通过项目的发展和产业的带动,把更多的精准扶贫户安置在公司就业,成为公司的棚体技术员和管理员,每个月的平均工资将会达到3000元,等到5月底经济作物收获完成,还会根据产值进行二次奖励,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三变’模式,真正的把农民变成职工。”朱炫祯说。

  该公司把蔬菜大棚附近闲置的院落,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进行重新维修和改造,用于民宿、餐饮和休闲,通过产业田园综合体的发展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同时,村民还可进行二次入股,参与其经营,成为股民,享受年终分红。

大棚里西红柿长势正旺

  科技助推,有机蔬菜唱主角

  肖金万亩设施蔬菜基地蔬菜大棚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蔬菜大棚管理员米志鹏正穿着胶鞋,在大棚里用心“服侍”各种时令蔬菜。

  米志鹏说:“提质改造完成的大棚里都种满了各种时令蔬菜。眼下,辣椒、西红柿等蔬菜逐渐成熟。基地种植的蔬菜没有使用一粒化肥,肥料全部采用有机肥,发展绿色有机蔬菜。这样一来,既保证了蔬菜的新鲜自然,也让老百姓吃得很放心。”

  据了解,在蔬菜种植前,今日阳光公司就同山东寿光蔬菜集团和以色列有机农业研究专家进行了技术合作,并对当地的土壤进行了测土配方,防止病虫危害和破坏土壤属性。同时,今年将会对剩余的900多座大棚进行提质改造,着重种植绿色有机蔬菜,使整个农业产业链集约化、规模化、科技化发展,实行大棚蔬菜轮植,不仅可以确保时令蔬菜的供给,还会种植一些“特色蔬菜”,为餐桌饮食持续“增色”。

  肖金镇作为全区“南菜”产业的核心区,为促进肖金设施蔬菜基地转型升级、提质升档,该区积极招引甘肃今日阳光农旅文投有限公司落户,对肖金蔬菜基地进行提质改造,整体打造“肖金幸福小镇”。截至目前,已经改造完成约300座日光温室,改造后的蔬菜大棚达到第八代日光温室的技术标准,保温效果更加良好,科技融入更多,实现农业发展大智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