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

 2019/04/10/ 16:15 来源:陇东报

西峰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

  每日甘肃网4月1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郭芳)“以前,村里先富起来的村民在操办婚丧事时,往往攀比斗富,大操大办。近两年,在新的村规民约引导下,村里逐渐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新风气。”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调委会主任葛同庆说。

  近年来,西峰区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坚持宣传引导转观念,建立完善并强化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村红白理事会等民间自治组织的作用,出台村规民约,制定婚嫁彩礼上线标准和婚丧嫁娶、红白喜事规范流程及酒宴标准,约束村民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的行为,使婚丧嫁娶事务简单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积极实施“婚事新办”行动计划,大力倡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形式,通过建设文化墙、张贴宣传标语、发放“节俭办婚礼、文明新婚俗”倡议书、开展抵制高价彩礼承诺签名活动、巡回演出秦腔剧《月亮湾》等,树立一批零彩礼、低彩礼先进典型,改变部分群众陈旧落后的婚嫁观念,引导农民抵制高价彩礼和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营造抵制陈规陋俗,倡树文明新风的浓郁氛围。

  同时,西峰区号召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自觉抵制歪风,摒弃陈规落后的思想观念,反对铺张浪费,不滥发请帖,不大操大办,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动员家属及亲朋好友主动改变观念、自觉树立婚恋新风,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共同努力。

  此外,每年清明节来临之际,西峰区都开展专题传统文化推广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行孝道、讲文明,用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等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方式进行文明祭祀。弘扬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组织群众参加各种纪念先烈活动,缅怀逝者,传承烈士精神。

  截至2018年底,西峰区共成立红白理事会100多个,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100多次,建设村级文化街、文化墙、宣传栏等阵地240多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多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