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任劳村:“扶贫田间”孕育新希望

 2019/04/10/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宁县任劳村:“扶贫田间”孕育新希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石颢

  4月7日,行走宁县湘乐镇任劳村“扶贫田间”,现代设施配套的海升模式本土化苹果示范园里,春管已近尾声;中药材套种大蒜示范园里,大蒜窜个,药材油绿;钢架大棚里,瓜菜苗子长势喜人,社员们正在进行浇水与拔草管理……“这两年,村里像我这年龄的乡亲,都在村里‘扶贫田间’务工,一年下来,不算土地等入股合作社分红收入,只务工收入就有两万多元。”正在拔除苗间杂草的村民胡虎平得意地说。

  年逾六旬的胡虎平的家,曾是任劳村的贫困户。中年丧妻又无儿女的他,和年迈老母一起生活。多年来,他靠传统种养往前推磨家里日子,日子过得手头越来拮据,给乡亲们的印象也就是,“整天一副心事沉沉的模样”。

  “再过十天,这些瓜菜苗就可往大田移栽了。”说这话的人,名叫郭会宁,是任劳村村委会主任、宁县湘乐镇任劳村堡子惠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这在流转地建的500亩‘扶贫田间’,也是我们合作社的现代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年逾六旬却劲头很足的郭会宁,指着眼前这方南北临沟频壑又曾让村里乡亲脱贫致富受阻的塬田,眼中希望满满。

  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一名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任劳村是全县6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8年3月初上,为让村里像胡虎平一样的年龄50岁以上、家里脱不开、外出打工无去处的贫困乡亲尽快脱贫,驻村帮扶的省邮电总局、市药品稽查局、县政协、县农机局,立足村民有传统种养习惯,村堡子惠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生态高效农业势力良好的优势,结合在南充等地学得的好经验,扶持郭会宁将他现时的合作社于2015年起创建的百亩现代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要求,改建成了村里集以中药材、苹果为牵引的特色产业培育、立体种植、新产品与新技术示范推广、产业扶贫、科普培训、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扶贫田间。至今年2月底,扶贫田间有以贫困户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为主农户的参股农户146户,经营中药材、瓜菜、花椒、苹果、蜜桃、设施果蔬6个特色产业示范园510亩,仅中药材就示范带动全村种植1200亩。

  对在扶贫田间打工这份工作,胡虎平很珍惜,尽管只工作了13个月,却没迟到早退过。“党的扶贫政策真好,村里这扶贫田间,就是让像我一样的乡亲脱贫致富和共同小康的希望啊!”胡虎平满怀信心地说。

  郭会宁告诉笔者,村里以“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农户”发展壮大的扶贫田间,农忙时每天用工100多人,农闲时每天用工30多人。“常年在扶贫田间务工的乡亲,年龄最小的35岁,最大的65岁。过去,他们务完自家地里庄稼,不是在村里闲浪,就三个一群,五个一伙,说闲话,生是非。自去年3月初以来,他们几乎是每天早上8点刚过就进扶贫田间干活,下午6点回家,各类家庭与邻里纷争也没再发生……”

  郭会宁的合作社的电商,还为村里农户的苹果、药材、小甜瓜、西瓜、大蒜等特色农产品拓宽了销路。“以现在田里长的生地、白芍、柴胡等药材来说吧,已有30个药商、公司和合作社联系过了,销路不存在问题。”郭会宁说:“我们扶贫田间共帮扶村里贫困户28户,到2018年年末已使20户顺利脱贫出列,今年帮扶的8户,年末脱贫出列也不会有磕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