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让“小产品”走进“大市场”——环县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2019/04/03/ 1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李文

让“小产品”走进“大市场”

——环县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环县电商工作人员包装外销苹果。

环县中盛肉羊屠宰深加工冷藏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去年,环县虎洞镇高庙湾村的苜蓿、燕麦以每公斤十多元的价格销售到沿海城市,作为宠物饲草走向高端市场,在当地引发热议。

  把县内优质产业资源与外界大市场相融合,是环县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该县积极与县外企业联手,把优质产品快速推向国内各大城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依托天津对口帮扶契机,环县注册了“环乡人”品牌,推动当地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

  环县是传统的农牧业大县,出产优质小杂粮,肉羊存栏165万只。如何让这些远在深山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环县积极探索“互联网+农副产品”的路子。樊家川镇庆州小杂粮种植合作社把杂粮精选、包装后,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以前小杂粮主要卖给本村和周边,电商发展后,卖到了北上广等大城市,电商销售现在每天上百单。”该合作社理事长李涛介绍。

  据了解,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带动下,环县年均订单种植小杂粮100万亩,电商累计销售额达8亿元。

  在肉羊产业发展方面,环县全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路子。演武乡刘坪村采用“社托户养”模式,对有意愿、有条件、有能力的养殖户由政府扶持,合作社提供技术、防疫等保障,户均养殖10只基础母羊和1只种公羊,贫困户户均养殖收入超过2万元。

  为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切实解决小产品与大市场的对接难题,环县积极引进中盛公司,建起了种羊场、育肥场、屠宰加工车间,加工的羊肉销往全国各地。去年该屠宰线投产以来,屠宰肉羊8万只,实现产值和销售收入“双过亿”。

  针对一个村一个或多个合作社带动能力有限的问题,环县试点成立联合社。张成珠是环县联合社成立的首创者。去年10月,他联合环县14个乡镇85个合作社抱团发展,将农产品、农资等进行整合,让入社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受益。同时,联合社进一步推动各合作社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