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黄土地上产业兴——庆阳西峰区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侧记

 2019/04/03/ 0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黄土地上产业兴

——西峰区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侧记

西峰区肖金镇纸坊川发展大棚甜瓜种植。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毛寺村乡村旅游渐入佳境、文安村设施瓜菜收入可观、赵咀村油牡丹长势喜人……时下,西峰区农业产业,正以崭新的姿态、源源的活力,回馈着这方土地。

  西峰区立足“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产业布局,深入推进“331+”产业扶贫新模式,多措并举加快发展产业,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夯实群众致富根基。

  一

  草长莺飞时节,走进显胜乡蒲河村,一座座白色的大棚在阳光下银光闪闪。大棚里,村民们忙着整地、上肥、覆膜,为移栽瓜苗做准备。

  “现在棚已建好,瓜苗也长出来了,马上就能栽种,今年我打算继续种甜瓜。”蒲河村村民毛军郎告诉记者,去年他种了6棚甜瓜,每棚收入5000元,希望今年还能有个好收成。

  蒲河村素有种植瓜菜的习惯,但长期以来露天种植为主,瓜菜产量低,加上交通不便,种植效益不高。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随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蒲河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甜瓜基地,集中搭建17座高架、日光温室大棚,鼓励瓜农发展设施瓜菜产业。

  去年,该村又探索“农业+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顺农瓜菜专业合作社,吸纳41户精准扶贫户资金入股,27名瓜农产业入股,按照统一管理、统一设计包装,抱团发展甜瓜产业。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种植甜瓜600多亩,产值达160多万元,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合作社不仅为村民分红,还提供统一的管理和技术指导。甜瓜上市后,又统一包装销售,不仅销路好,价格也比往年高,乡亲们发展设施瓜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蒲河村委会主任贠新亚介绍,今年合作社新增钢架大棚20座,计划进一步扩大甜瓜种植规模。

  合作社一头连着老百姓,一头连着村集体。针对贫困村产业薄弱现状,西峰区积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鼓励村集体领办、创办和兴办专业合作社、企业等经济组织,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村集体的土地、资金等集体资源量化入股到集体经营主体,由村集体控股,农户、贫困户合股经营。

  彭原镇五郎铺、赵沟畎,董志镇庄子洼,温泉镇湫沟等村都以村集体成立合作社为平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苹果、辣椒、黄花菜、湖羊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村集体、合作社和群众抱团发展的新路子。

  据了解,目前西峰区15个贫困村累计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13家,带动贫困户659户,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2018年底,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4497.8905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