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科技助春耕 省力又高效

 2019/03/25/ 10:01 来源:陇东报

  华池:科技助春耕 省力又高效

  通讯员 张蕊娜

  春耕时节,万物复苏。华池县广袤的大地上到处是一派热闹的劳动场面,农户们利用晴好天气,大力推进春耕作业,积极开展春耕生产。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耕生产中,传统单一的耕种模式少了,设施瓜菜、药材、机械农具多了,这是华池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奋力脱贫的新变化。

  在五蛟镇李良子村的田间地头,一辆辆“铁牛”深松耕地、覆地膜,农民忙着压膜、锄草、施肥。“家里养了3头牛,我种5亩玉米,给牛做草料,所以得赶紧覆膜。”村民刘万科说,“现在种地、栽植等农业生产全靠农机这个‘铁牛’。”

  刘万科家有川台地十余亩,其他都是山地,除了川台地种植玉米,每年的小麦、胡麻、荞麦等农作物很多都种植在山地。“幸亏家里的这台拖拉机和政府补贴的深松机,不仅节省人力畜力,庄稼的长势反而更好了。”刘万科乐呵呵地说。

  “以前都是靠人工作业,费时又费力。现在,无论是春耕还是秋收,一台播种机、一台收割机节省了好多时间。”村支书南海龙兴奋地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好了,因为科技的进步,农业用具的不断更新,大家在地里劳作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了,干完地里的活还能外出打零工。”

  在五蛟镇刘家湾村村部不远处,一座座大棚排列整齐,十多年前的竹架拱棚已彻底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新式钢架大棚和日光温室。

  俊益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姚磊及时带动村民调整种植结构,采取流转土地的方式,变种粮为种药材,赚得了药材种植第一桶金。刘家湾村村支书告诉笔者,去年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在俊益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带动下,村子里流转了20余亩土地,全部种植丹参。今年,村里计划将继续流转土地30余亩,带领本村20余户群众发展药材产业,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

  目前,华池县紧盯春季农业生产,以春季攻坚行动方案为总纲,以“331+”“村社合一”为关键,扶持群众在草畜产业、小杂粮、电商、设施瓜菜、黄花菜、中药材等产业发展中快步致富。除此,华池县全面启动实施春季农业生产,培育持续稳定增收的扶贫产业,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增强致富技能,全面推动脱贫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