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世界水日”看庆阳市今年水务工作五项重点

 2019/03/22/ 16:43 来源:陇东报

  “世界水日”看我市今年水务工作五项重点

  本报记者 何海峰

  3月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

  我市是一个资源型、工程型、水质型缺水问题并存的地区,全市水资源总量13.7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水资源短缺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坚持以资源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为中心,广泛实践“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三水齐抓、大中小工程结合、蓄引提调节并举”的兴水治水路子,形成了以水资源配置工程为龙头,以农村饮水安全、高效节水灌溉、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雨水集蓄利用、生态建设为重点的水利发展新格局,累计建成规模以上机电井工程1775处,万亩以上灌区12处,人饮集中供水工程1478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水务工作将紧紧围绕水利脱贫攻坚,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牵引,统筹推进项目实施、河湖治理、工程管理、水利改革等工作任务落实,重点在五个方面聚焦突破。

  打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是水务部门的政治任务。”市水务局局长徐存明说,今年,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3亿元,修建工程3300处,同时对4.43万户饮用窖水的群众,分类采取措施提升水质。“我们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继续推行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机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着力提升供水水质,规范工程运行管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抓好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保护

  “年前,省第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指出,马头坡、寺沟等电站拦截全部河道,无法保证生态下泄流量,且坝后未安装生态流量监控设施,无法实时监控,进水闸损坏无法关闭。”徐存明说,环保问题无小事,全市水务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生态环境涉水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做好水电站监管问题整改,梳理落实地表水环境治理职责,持续强化河道采砂监管,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和自备水源井关闭,确保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保护任务落实到位。

  “清四乱”推进河湖长制任务落实

  “今年是河长制任务落实到位的攻坚期,我们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徐存明说,“清四乱”是推进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有效手段,各县区要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四乱”问题新一轮排查整治,客观正视问题,坚决杜绝漏查漏报、虚报假报现象;敢抓敢管,真刀真枪地解决处理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市县河长办要抓紧制定2019年工作安排意见,加快推进河湖岸线确权划界工作,依法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明确水生态空间,落实产权监管主体责任。

  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防汛抗旱责任重于泰山。据分析,今年的气象形势比较严峻,南方已经提前入汛。我市水务部门提前行动,早做准备,结合行业实际,对辖区内水库、堤防、闸阀、泵站等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工程调度运用准备情况、调度指挥、运行管理、应急预案制定、河道行洪安全、施工度汛方案审批进行细致检查,严格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制,逐库落实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抢险技术责任人和值守巡查责任人,进一步完善水库水情测报系统,探索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保障工程安全度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

  “近期召开的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议和市政府全体会议,都对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执行、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提出了明确要求。”徐存明说,水务部门将抓紧细化梳理项目清单,按照“批复一批,招标备案一批,完成招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思路,及时组织开工建设重点水利工程,全力加快投资计划执行。“我们将尽快完成莲花寺、五台山两座水库剩余建设任务,上半年实现蓄水试运行;小盘河水库上半年要完成输水管线、净水厂建设任务,年底前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