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新鲜事 正宁706名“治安户长”走马上任

 2019/03/21/ 1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曹永旭 覃丽达
微信图片_20190320160813.jpg

正宁县公安局召开全县“治安户长”聘任大会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曹永旭 覃丽达)3月18日下午,正宁县公安局为706名治安户长颁发了聘书、胸牌、印章。预示着正宁县治安户长正式走马上任,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联防、治安信息收集、调解矛盾纠纷、法制宣传教育、重点人员帮教稳控转化、警情核查、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

  此次选拔的706名“治安户长”,主要以自然村为单位,以政治思想好、热心治安管理工作、熟悉辖区情况和治安状况、遵纪守法、有正义感、公道正派、有责任心、群众基础好的村干部和有司法工作经验的老干部、老职工以及威望较高的老党员、老教师为主要对象,通过自愿报名、村委会推荐、派出所政审、乡镇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审核、公安局审批并公示后进行聘任的。

  “治安户长”的主要职责包括:及时向警务区民警申报本村“一标三实”信息变更情况,协助民警做好信息采集、录入、维护工作,当好“信息核采员”;制止、揭发违法犯罪行为,报告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调处民间纠纷,协助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当好“纠纷调解员”;宣讲政策、法律法规,当好“普法教育宣传员”;组织村民做好防盗、放火、防毒、防治安灾害事故的“四防”工作,组织治安巡逻、邻里守望、联户联防工作,当好“治安防范员”;对本村组居民的人口信息变更提供依据,协助警务区民警开展入户调查,清理登记外来流动人口,当好“户籍协管员”;掌握本村组重点人员底数,关注其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组织群众实施帮教稳控工作,开展防范邪教和禁毒工作,当好“帮教转化员”;掌握本村机动车辆和驾驶员底数,督促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预防、制止交通违法行为,当好“义务交通员”。

  为让“治安户长”尽快熟悉业务流程,正宁县公安局还将对治安户长进行定期的职责任务、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此外,派出所、村委会协同乡镇党委政府还对治安户长每季度进行考核考评,并进行表彰奖励。对破案、防控等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治安户长实行一事一奖。对工作不负责任、有失职行为的,根据情况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批评、告诫、撤销治安户长等处理;对滥用职权有违法违纪行为的,除对其本人依法依纪予以追究外,并对负有管理责任的警务区民警,视情予以责任追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