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守正创新筑同心——庆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9/03/20/ 1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马骁 李彬

守正创新筑同心

——庆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庆阳市在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中展示庆阳红色文化、民俗文化。 本组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昶昶

  庆阳市在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魅力城市”称号。

  图为西峰区“乡贤文化传承基地”成立。目前,庆阳市先后成立乡贤文化研究会20多个。

  唱响主旋律,鼓舞干事创业士气;壮大正能量,激发争创一流干劲。党的十九大以来,庆阳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 骁 李 彬

  一

  2018年,庆阳市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2次,举办《陇东大讲堂》专题讲座5期;全市县处级、科级干部均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轮训;6.36万名在职党员干部参加党的理论知识测试答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权威读本,引导党员干部学在经常、融入日常。

  在此基础上,庆阳市坚持市级领导带头,组织十九大代表、各级理论工作者、党员干部,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广泛宣讲党的最新理论,举办理论宣讲报告活动1950场次。策划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搭建覆盖市、县、乡、村的理论宣讲平台。结合实际,通过道情皮影、南梁说唱、快板小品、陇剧演唱、戏曲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活动。

  二

  庆阳市聚焦重点工作、重要部署和重大节会,策划实施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的一系列主题宣传、战役宣传和典型宣传,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热情。

  在新闻媒体宣传方面,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省十三次党代会和“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三年决战奔小康”等重点宣传报道工作,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温度的新闻报道。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老郑家的希望》,《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鸡司令”扶贫记》,引起广泛关注。

  庆阳市组建成立市、县(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健全了网信工作体系。全市7个县同步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出台了《庆阳市新闻发布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了日常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坚持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的重要政治责任,做到“三纳入、四同时”(纳入党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三

  庆阳市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开展教育普及、示范引领、氛围营造、道德滋养等各项活动。

  以“践行核心价值观、圆梦美丽新庆阳”为主题,庆阳市积极开展相关创建活动,市县区普遍建成了“一街一场一廊一园”宣传示范工程,组织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和青少年儿童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策划实施了“讲好庆阳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容精准提升工程,创作拍摄了《六个孩子的家》等一批主题微电影,制定出台了《关于组织开展精神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弘扬南梁精神、推进扶志扶智”活动的实施方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入人心。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庆阳市坚持城乡联动、共创共建,发布了《庆阳市民文明公约》《庆阳市民行为规范》,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劝导“六大文明行动”,公民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各类文明创建活动,环县环城小学、庆城县陇东中学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校园;刘兰芳和第小妮、冯烨分获全国、全省首届“文明家庭”称号。制定了《感动庆阳人物评选管理办法》,评选2017-2018年度感动庆阳人物13名。出台了《庆阳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破除高价彩礼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成立乡贤文化研究会20多个,各行政村普遍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并出台《红白理事会章程》,移风易俗工作初见成效。

  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精神特质。庆阳市依托红色南梁、民俗庆阳、周祖圣地、岐黄故里“四大文化”品牌优势,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

  市里重新修订了《庆阳市影视戏剧精品“以奖代补”办法(试行)》和《李梦阳文艺奖评奖办法》,持续开展李梦阳文艺奖评选和各类文艺培训、交流、展评等活动。支持创拍了电视连续剧《陇原英雄传》、扶贫题材电影《风从塬上来》《向阳花又开》《倒水湾》和秦腔剧《月亮湾》等一批本土题材文艺作品。策划实施全民阅读、“书香庆阳”建设,组织举办了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暨李梦阳文艺奖颁奖晚会等系列活动。各县区精心打造“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自乐班”“欢乐城乡”“广场文化月”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基本做到了“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场场都精彩”。

  在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方面,市财政预算列支388万元,用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2018年送戏下乡、送文艺节目1110场,放映公益电影4696场;全市71个城市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1261个行政村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实现全覆盖。此外,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敦煌文博会等重大节会,成功举办了第16届中国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采取“政府投资+项目运作”的方式,建成了庆阳大剧院、庆州古城药王洞养生小镇、镇原北石窟驿景区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文化旅游带动作用日益明显。

  五

  庆阳市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积极策划组织对外宣传推介,不断提高庆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2018年,全市策划新闻外宣选题线索120多条,邀请主流网络媒体采访,组织市属新闻网站开展专题宣传,突出宣传推介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岐黄文化和苹果、黄花菜、羊产业、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广泛传播庆阳声音。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化旅游、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点选题,开展网络媒体集中宣传和魅力庆阳专题宣传活动。借助央视高端平台,策划推出红色研学游、寻根访祖游、子午探秘游等精品旅游线路,通过《乡约》《美丽中华行》《乡村大世界》等央视专题节目播出,进一步宣传推介庆阳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庆阳市还组队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荣获“十佳魅力城市”称号。大力宣传推介“红色圣地、岐黄故里、农耕之源、能源新都”城市品牌“走出去”,与中国联航航空公司多次沟通协商、共同探索,打造“庆阳号”彩绘客机,切实提升庆阳的知名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