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拓宽特色增收路——庆阳西峰区农业产业发展侧记

 2019/03/20/ 1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盘小美

拓宽特色增收路

——西峰区农业产业发展侧记

西峰区后官寨镇司官寨村菜农在收蘑菇。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显胜村的大樱桃、南佐村的花椒、胡同赵村的花海、路堡村的梅花鹿、东坪村的蘑菇、武川村的甜瓜……如今,特色产业基地在西峰区的各乡村遍地开花,为农民打开了增收新渠道。

  西峰区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通过科技示范、加大培训、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合作社带动等方式,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扶持各村因地制宜培育高效特色农业。

  肖金镇脱坳村4年前引进庆阳万果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50亩地,规模种植冰雪麒麟西瓜,吸引游客采摘。合作社每年向当地群众支付土地流转费、人工费等30余万元,并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6名村民加入合作社,种植大棚西瓜。目前,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100多亩,建成钢架大棚100余座。

  像脱坳村一样,西峰区越来越多的村子走上了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在后官寨镇赵咀村,绿聚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00亩,种植油用牡丹;后官寨镇帅堡村打造生猪育肥、金银花种植、蜜蜂养殖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显胜乡岳岭村以绿优苗木种植合作社为主体,引进培育高档彩叶景观苗木,打造绿色休闲娱乐和高档景观苗木专业村……如今,“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涌现出了一批苹果村、甜瓜村、养鸡村、休闲旅游村。

  在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西峰区坚持质量兴农,提高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供给率,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三品”认证,鼓励农民打造农业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区共建成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示范点10个,完成“三品一标”认证29个,芮岭村油桃、王庄村草莓、新庄村小米、孔塬村玫瑰等一批优质特色农产品走俏市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西峰区以特色产业为依托,推进农旅融合互促,先后多次成功举办“显胜大樱桃采摘节”“青藤农业文化节”“左咀村芍药赏花节”“毛寺油菜花节”等节会,提升农产品知名度,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