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 构建草畜产业新格局

 2019/03/19/ 17:51 来源:陇东报

  西峰 构建草畜产业新格局

  本报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温聪聪

  早春时节,走进西峰区乡镇村组,一处处标准化养殖大棚在塬边咀梢格外显眼,养殖场储备的牧草堆放整齐,市场上畜产品购销活跃,一派产业兴旺的可喜景象。

  2018年,西峰区将“三变”改革与草畜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加快推进全区草畜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条延伸、技术服务升级的良性环链,构建起了草畜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龙头引领推动产业升级

  在“三变”改革中,西峰区以中盛华美羊业公司为依托,建立中盛公司、合作社、养殖户三方合作,实现了养殖户饲草地等变资产、贷款购羊入股变股金、参与合作社分红变股东。目前已有18户贫困户与中盛公司签订养殖合同,养殖湖羊495只;13个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引进湖羊3050只以上,带动645户贫困户发展湖羊产业。

  2018年,西峰区不断加大对正大集团庆阳正欣元15万头生猪、中盛华美3万只湖羊繁育基地等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效益,激发广大养殖户发展规模养殖、建设养殖小区的热情,对具有从事畜禽养殖意愿的企业主,从选址、规划布局、品种引进、饲养管理等方面全程跟进服务。

  在正大、中盛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区启动新(改、扩)养殖小区(场)9个,对全区12个养殖场(小区)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发展百只以上规模养殖户620户,加快实现畜牧产业经营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由松散型利益联结向紧密型利益联结转变、由单个龙头企业带动向龙头企业集群带动转变,推动畜牧产业整体上水平。

  以点带面延伸产业链条

  “种植一亩青贮玉米能产三到四吨青贮饲料,中盛公司按每吨300元价格回收,亩产收入达1200元左右。和种植传统玉米相比,亩产值提高了,而且不影响秋季菜籽等农作物的种植,真是太好了。”提起种植青贮玉米给村民带来的好处,彭原镇彭原村村主任陈涛高兴地说。

  2018年,西峰区把种植青贮玉米作为加快草畜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抽调技术人员重点在彭原、显胜、后官寨等乡镇开展牧草种植抓点示范活动,采取宣传动员、免费供种、技术指导等措施,建成紫花苜蓿种植示范点3个,全区种植紫花苜蓿等多年生牧草8300亩以上,累计留存多年生牧草达到15.3万亩以上。种植饲用甜高粱5800亩以上,建成饲用甜高粱种植示范点3个,种植玉米6.28万亩,建成万亩玉米种植示范乡镇3个,形成了粮草兼顾、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为养殖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充足的饲草保障。

  科技培训助力农民增收

  “畜禽生长的每一个阶段,饲料喂养、疾病防控等都有不同的侧重点,要摒弃传统的旧观念,养、防、治相结合,只有科学养殖才能稳定增收,为早日实现小康奠定坚实基础。”近日在什社乡文安村举办的精准扶贫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班,村民热情高涨,纷纷向专家请教学习。

  为了提高全区畜牧产业发展水平和群众致富能力,西峰区充分利用“科技之春”“科普之冬”等活动载体,组织畜牧兽医科技人员深入村组,为养殖户传经送宝,增强农民群众对畜牧科技养殖技术的认识和掌握。

  同时,西峰区还把“三变”+主导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对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开展舍饲圈养、高效饲养、疫病防控等新技术培训,先后举办畜牧养殖技术培训班10期,培训规模养殖场(小区)、乡镇畜牧兽医站等技术骨干5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多份,有效推动了养殖技术服务与龙头企业、养殖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无缝对接,为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