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毛军郎:瓜菜大棚托起致富梦

 2019/03/19/ 17: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毛军郎:瓜菜大棚托起致富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时下,走进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贠河、光荣、南庄等村组,随处可见农民搭棚、上肥、整地的忙碌身影,一座座白色的大棚散落田间,托起当地农民的致富梦想。

  3月15日,在贠河组的瓜菜基地里,53岁的村民毛军郎正在大棚里平整土地,“前两天刚把大棚修好,今天就来上肥、平地。今年打算种6座大棚甜瓜。”毛军郎边忙活边告诉笔者,现在瓜苗已经长出来了,赶清明节之前就能移栽。

  蒲河村农民一直有种植瓜菜的习惯,毛军郎也不例外,从露天种植,到搭建小拱棚,但由于缺乏技术,交通不便,瓜菜品质欠佳、产量低,种植效益不乐观。加上他颈椎受过伤,且患有腰间盘突出症,需长期吃药治疗,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在帮扶单位的扶持下,蒲河村在大力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建设甜瓜基地,集中搭建17座高架、日光温室大棚,鼓励瓜农发展设施瓜菜产业。为了提高村民的种植技能,蒲河村还邀请农业专家举办农业种植、产业开发等方面培训班,向群众发放各类科技书籍,让村民逐渐掌握了瓜菜种植技术,增强了致富信心。

  “参加了甜瓜种植培训班后,学到不少育苗、移植、上肥等技巧,我就扩大了种植规模。”2016年,毛军郎利用申请到的5万元免息贷款,在继续种植4座小拱棚的同时,承包了2座钢架大棚,前季种植甜瓜,后季种白菜、萝卜等蔬菜。他还购买生猪发展小规模养殖业,利用猪粪种植甜瓜。

  随着西环川旅游线路的修通和月亮湾香草园、蒲河风情线等旅游景点的开发,每年到村里休闲赏景的游客逐渐增多。去年,蒲河村借机探索“农业+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顺农瓜菜专业合作社,吸纳包括毛军郎在内的41户精准扶贫户资金入股,27名瓜农产业入股,按照统一管理、统一设计包装,带领瓜农抱团发展。

  “入股合作社,不仅年底有资金分红,还可以享受统一的管理和技术指导,甜瓜熟了,用统一的包装销售,每斤价格比往年高出一两块钱。”毛军郎说,去年4座小拱棚、2座钢架大棚共收入2万多元,养殖收入近2000元。

  蒲河村委会主任贠新亚介绍,去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种植甜瓜600多亩,产值达160多万元,甜瓜产业成为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今年合作社新增20座钢架大棚,计划带动全村种植西甜瓜400座。

  “靠着种甜瓜和务工,我家已经脱贫了,这几年政府很支持我们发展甜瓜产业,不仅给贫困户提供无息贷款,每年还免费送来种子、化肥、地膜等。我相信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蒲河村的甜瓜名气会越来越大,我们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看着眼前一座座搭建好的瓜棚,毛军郎对致富奔小康自信满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