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天池乡曹李川村 昔日“命令”“指挥”干 今日“商量”“服务”办

 2019/03/18/ 10:10 来源:陇东报

天池乡曹李川村 昔日“命令”“指挥”干 今日“商量”“服务”办

  每日甘肃网3月1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 李文 通讯员 乔向军)

  “我认为咱们村过往路上和易地扶贫搬迁点上的环境卫生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卫生监督员和部分村民要互相监督和清扫。”“完善新农村附属工程改造受益最大的还是我们曹李川村的村民,因此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对施工队伍的监督,质量要放在第一位。”……

  3月14日,在环县天池乡曹李川村的村民议事会会议室内,10多名党员、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正在讨论村上环境卫生和易地搬迁点上附属工程完善改造等相关问题。会议室外春寒料峭,室内却暖意融融,大家议事的热情十分高,你一言我一语,争发言、谈想法、提建议。

  这是曹李川村自2015年以来党支部和村委会通过村民议事会将决策权交给群众,改变过去村干部“一言堂”“家长制”做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曹李川村坚持把民主议事作为为民办事的基础,要求村里重大事项一律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推进,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定期参加村级民主议事,确保各项建议意见和实施内容公平公正公开。村民议事会成立后,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村规民约的制定和修改,精准扶贫和低保对象审核认定,兴修道路、桥梁等公益事业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方案以及弱势群体救助等重大事情,都在这里集体审议、民主协商,通过反馈公示、组织实施、全程监督、绩效评估等方式,确保全村基层民主协商制度落地生根。

  曹李川村党支部书记曹继武说:“以前村里修路、建桥等民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由于涉及到少部分村民的个人利益,许多村民不理解,工作进展缓慢,还引发了不少新矛盾。自建立了村民议事会,认真倾听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建议,大多数村民都很支持村上的工作,群众满意度也提高了。”

  “村民的事情由村民商量解决。有什么诉求,可在这里提出;对村务有什么疑问,可在这里解答;对村务管理有什么好建议,可在这里反映。”曹李川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陶建强说,“现在村里事务村民商讨,变命令为商量,变指挥为协调,变管理为服务,干部和群众的心也贴得更近了。”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