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肖金镇小寨村 “议”去攀比风 “定”来新风尚

 2019/03/18/ 10:07 来源:陇东报

肖金镇小寨村 “议”去攀比风 “定”来新风尚

  每日甘肃网3月1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刘新艳)

  “说起厚养薄葬,我们妇女应是主力军。”“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得益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3月15日,在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村部会议室里,村干部、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商议讨论新一年村里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发展等各项事宜。

  “我们村部前这条路,现在路平灯亮,人走着心情都好。”村民高万兴说,“以前这条路不仅脏乱,还没有排水设施,遇到雨雪天气,污水横流,给周围商户和群众出行带来不便。2018年初,有群众在村民议事会上提出修排水管道的建议。没想到,6月份,排水管道就动工铺设了。”

  近年来,小寨村积极探索村级治理新模式,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为切入点,对精准扶贫开发、低保户认定、村级财务公开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均严格按照议事流程,鼓励村民自主参与、决策与监督。村民议事会成立以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参与村内事务的热情更高了,环保意识和民主风气也越来越浓。

  小寨村的村民议事会不仅在村里事务上发挥着“智囊团”的作用,还倡导和引领了讲节约、知礼仪、讲传承、尚新风的社会新风尚。

  2018年10月,小寨村沟头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村民们扛着铁锹、开着农用三轮车来到工地,不要一分钱报酬,义务投身到工程建设中。此次沟头治理,动用土方4万立方米,坝面达到50米宽,曾经的泥沟变成了宽阔的大道。

  小寨村调委会主任葛同庆说:“随着日子越来越好,一些富裕起来的村民开始在操办婚丧事时攀比斗富。酒席越办越奢侈,彩礼钱也日益上涨,碍于人情、面子,其他村民纷纷效仿。为了刹住这股坏风气,村委会制定出台了新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推行新标准,崇尚‘厚养薄葬’,消除了村民怕别人说闲话的担忧。”

  小寨村葛有民夫妻的孝顺远近有名。2018年5月,家中老人去世后,葛有民简单操办了老人的丧事,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老人在世时,我们要悉心照顾,让他们安享晚年,不要等到闭眼了,再大操大办,没有任何意义。”葛有民说。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头示范下,攀比之风很快得到遏制,简办红白喜事在小寨村蔚然成风。

  不仅如此,小寨村议事会成员还以身作则,让“人人在村里生活,人人为村里奉献”成为一种共识。今年正月十三晚上下大雪,第二天一大早,议事会成员就来到村部扫雪,很快更多的村民也参与进来,把村部打扫得干干净净。

  “议事会成员由村民推选公道正派、群众信服、熟悉村情的村民担任,代表的是群众,凡涉及群众的大事小事,都由村民议事会商议决定,群众放心,村干部干得带劲。”小寨村党总支书记高万宏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