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慕永富:“要脱贫,更要致富”

 2019/03/18/ 09:46 来源:陇东报

慕永富:“要脱贫,更要致富”

  每日甘肃网3月1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魏博庆 刘家玮)“不光要脱贫,更重要的是要致富呢。”近日,听到有人来家里了,正在和邻居收拾年猪的环县农民慕永富急忙赶回来,聊起脱贫致富,他这样说道。

  2016年,在一家人的努力下,慕永富家脱了贫,盖起了新房子,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他不满足于只摘掉“穷帽子”,一心想着如何通过发展产业致富。

  在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去年慕永富家腾出7亩地,种植了黄花菜,利用市残联的1.1万元补助,买了10多只羊,还种植了小杂粮。“万花筒”式的产业发展,让慕永富每天都过得忙忙碌碌,但为了早日实现致富梦想,他觉得累点也没关系。“算下来,一年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慕永富早早就算好了收入账。

  更让慕永富高兴的是,环县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政府配套补助,为他在村里的种植合作社入股了1万元。这样一来,往后每年的收入里,他又多了1000元的分红资金。

  “穷日子过怕了。”提起以前的生活,慕永富十分感慨。2016年以前,慕永富一家人还住在土窑洞里,家里的收入全靠在20多亩地里刨。为了提高收入,他利用农闲时间外出务工,才使家里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外面家里两头跑,用他的的话说,“根本不是长久之计。”

  一次外出务工时,慕永富不小心伤到了腿,落下了残疾,不仅务工停了下来,而且家里的重体力活他也干不了。腿脚不方便了,但慕永富对于脱贫致富的信心没有变,他还是想把家里的日子往好过。

  听闻村里要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慕永富觉得机会来了。每当有一项利好政策的消息传出来,他总是第一个响应,2016年听说有精准扶贫贷款,他便贷款5万元,用来养羊和养牛。到现在,慕永富家共养殖15只羊和3头牛,“养殖这件事可马虎不得,能不能致富就靠它们了。”慕永富说。

  说起今年的发展愿景,慕永富信心满满,“黄花菜能采摘了,养殖的牛和羊能出栏了,小杂粮现在的市场也很好,再加上合作社分红,今年的收入不会少。”他掰着手指头,向记者罗列着家里的收入项目。他相信,家里的各项产业发展起来了,他距离致富也就不远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