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人勤春来早——宁县春耕生产工作见闻

 2019/03/12/ 09:37 来源:陇东报

人勤春来早

——宁县春耕生产工作见闻

  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杨强

  初春时节,行走在宁县乡村,不时可见载着肥料、地膜等农用物资的车辆,乡镇集贸市场农资店里人来人往,村部培训室科技特派员正在为群众逐一讲解农业科技知识……处处呈现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

  农业园里春剪忙

  步入位于宁县中村镇的庆阳正洋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工人忙着为果树修枝、涂色,4台自动化撒粪车穿梭在矮化苹果示范园里劳作。

  “今年我们抢抓早春的有利时机,早着手、早准备,农历正月初八就组织工人开始春剪,目前春剪工作接近尾声,接下来要开始施肥、喷药。”示范园生产管理部负责人虎建璞说。

  去年,庆阳正洋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共栽植矮化苹果1.2万亩,今年计划秋季栽植2000亩。为了保证栽植顺利进行,今年一开春,示范园就组织近500多名工人开始平整土地。

  据了解,在示范园的带动下,目前中村镇已新建苹果园2200多亩,带动成立合作社6个,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1000 人以上,年增加农民务工收入1.5万元以上。

  “科技保姆”传经忙

  “在中蜂强群饲养中应重视蜂种退化问题,要定期适当引进良种,或用引进种作为母本,用本场所饲养中蜂中生产性能良好的蜂群作父本培育蜂王,以避免近亲繁殖带来的弊病,防止蜂种退化……”。

  日前,金村乡科技培训室座无虚席,一场养蜂技术培训会正在进行,培训会邀请了养蜂专家对全乡63户养殖大户进行现场培训。

  开春以来,宁县广大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指教,全身心投入到生产一线,帮助群众解决耕地、播种、施肥、覆膜、病虫防治等方面遇到的难题。

  农资市场备耕忙

  眼下正是购种、整地备耕时节,为做好春耕春播工作,宁县各大农资市场积极调运储备化肥、农膜、农药和种子等物资,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宁县良平镇瑞丰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是宁县最大的化肥经销企业,从年前开始,公司就已积极储备各类化肥农资2000多吨,这几天化肥已经陆续发放到乡、村各点,确保农民以低廉的价格拿到保质保量的化肥。

  记者看到,前来购买化肥的群众络绎不绝,有农户、合作社成员还有农资经销商,他们已经提前开始采购农资。

  据了解,目前宁县已储备化肥5000多吨、农膜300多吨、农药10多吨、各类农业机械10000多台(件),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