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生态厕所提升农民幸福感

 2019/03/11/ 09:22 来源:陇东报

生态厕所提升农民幸福感

  记者 李建强

  “过去家里用的是旱厕,不仅不美观,而且味道大。自从去年家里用上了水冲生态厕所,只需用脚轻轻踩几下,就能实现如厕后冲水,卫生干净了,环境还变美了。”3月4日,宁县和盛镇东乐村村民姚月存对自家的水冲生态厕所赞不绝口。

  今年54岁的姚月存,几辈人住在农村,家里一直用着旱厕,去年镇上为他家免费新建了水冲生态厕所。现如今,走进姚月存家的生态厕所,内部全部用瓷砖装饰,蹲便器、洗手池一应俱全,排出的粪便进入化粪池处理设施,经过沉淀降解后,还可以变成沼气、肥料,发展生态农业。

  东乐村位于和盛镇东北部,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东乐村先后新建了村部、卫生室、文化广场,修通了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里的村容村貌和以往相比算得上是“改头换面”。

  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让村上的“面子工程”得到了提升,但是大部分村民依然使用旱厕,“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的真实境况仍然没有得到改善。

  随着美丽家园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一场以“厕所革命”为主战场的惠民工程在宁县广大乡村拉开序幕。据东乐村党支部书记靳可省介绍,去年,东乐村作为试点村,共为村民建起了50座水冲生态厕所。生态厕所每户只需花费300多元钱,建成通过政府验收后全部返还给村民。

  起初在推进“厕所革命”时,群众大多呈观望状态。最终,村上通过召开动员会和入户宣传教育等方式,尤其在村上50座水冲生态厕所的示范作用下,大多数村民切身感受到了“厕所革命”不仅仅是面子问题,更关乎生活质量,大多数村民也充分了解到了农村改厕工作的意义。

  “‘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仅增加了广大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而且由于群众反响比较好,使用率高,今年村里计划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让水冲生态厕所惠及更多的村民。”靳可省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