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万辰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代养包销 贫困户分红增收

 2019/03/04/ 09:24 来源:陇东报

  镇原县万辰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代养包销 贫困户分红增收

  本报记者 刘耀 通讯员 郑世强

  日前,记者在镇原县庙渠乡万辰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看到,8栋标准化猪舍整齐划一,猪仔们个个膘肥体健,拥有多年养殖经验的合作社负责人惠剑东正在进行每日例行检查。

  “通过查看猪仔们的进食量和活动情况,我就可以掌握它们的健康状况。而且我们对合作社饲养室、消毒室、猪舍等重点区域实行全方位全程实时监控,确保管理流程科学、规范,技术操作卫生、便捷。”惠剑东说。

  2018年,为了解决贫困户无产业带动问题,万辰养殖专业合作社多方考察,与甘肃天兆猪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代养合同,由公司免费提供猪仔、饲料、技术和防疫,合作社负责育肥,生猪达到115公斤以上由公司回购,每公斤支付合作社饲养费2元左右,实现供产销一条龙服务,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万辰合作社按照“331+”产业带贫模式,积极吸纳周边村子以集体土地、荒山、林地、基础设施等可经营性资产作价入股,动员贫困户以土地、劳力、资金、技术等入股,构建三方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通过积极探索331+模式,我们走出了一条公司带动、合作社引领、群众增收的特色农村产业发展之路,贫困户的收入得到了提升和保障。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贫作用,乡党委下派党支部书记1名,成立了党支部,参与指导脱贫工作。”庙渠乡党委副书记李纪明说。

  目前,万辰合作社已吸纳庙渠、店王、六十坪、四合4个村100户积极性高、有发展愿望的贫困户入股资金141.5万元。其中贫困户自筹32.5万元,申请扶贫资金配股109万元,入股村集体发展资金100万元,贫困户每户每年最高可分红6750元,最低可分红1000元,贫困村按10%分红,每年可分红10万元。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我就在自家门口打工了,每月3000元,吃、住全包,合作社还给我们发工作服、劳保,为我们购买保险。”正在喂猪崽的惠小龙说,“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合作社还有好几个,除了在合作社打工挣钱,我们在合作社里也入了股,每年都可以分红。”

  “剑东刚回来养猪的时候,大家都不看好。但是,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不仅自己富起来了,还成立合作社帮助我们大家一起脱贫致富,现在村里人一提起他,都竖起大拇指。”庙渠村贫困户常浩廷说。

  据了解,该合作社建成标准化猪舍8栋,配套建成办公用房、饲料房、化粪池、机井及水塔等基础设施,总投资449万。已出栏生猪3茬1450头,托养费收入27万元。养殖场全面建成后每栏饲养生猪可达4000头,年出栏育肥猪12000头,年托养收入可达240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