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当起“羊”老板 撂荒地里种草忙

 2019/02/27/ 15:51 来源:陇东报

  环县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当起“羊”老板 撂荒地里种草忙

  本报记者 魏博庆 李文

  2018年,环县曲子镇西沟村村民胡小东的环县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湖羊的存栏量1400只左右,全年出栏种羊1050只、肉羊400只,年利润达到80多万元。胡小东不仅自己当老板,还通过“331+”产业扶贫模式,带动村里30户贫困户入股,每年每户可分红1.5万元。

  20多年前,胡小东还在山里放羊的时候,从来没想过有一天像他这样的“小羊倌”能成为“羊老板”,更没有想到养羊可以成为一项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那时,家里最多的时候也就60多只羊,在村里已经是相当大的规模了。”胡小东回忆。

  “那两年,羊的市场行情不好,养羊没赚多少钱。”胡小东说。2013年,有一定养殖经验的胡小东开始建办环县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羊产业,主要养殖黑山羊、绒山羊和小尾寒羊,最多的时候,羊存栏量达1200多只。由于2014年到2015年市场行情不好,羊卖不上好价钱,加上刚开始大规模养殖,管理和防疫技术都跟不上,羊羔的存活率也不高。后来,他只能以每斤5元钱的价格把羊大量销售了,剩下300只左右,转为短期育肥的经营方式。虽然规模养殖受了挫,但是胡小东对于发展羊产业致富的信心一直没有改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环县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指引,按照三方联动、“三变”推进、品牌带动、党建驱动的“331+”现代农业产业化助推精准扶贫新模式,聚力聚焦脱贫攻坚。西沟村作为环县“331+”产业扶贫模式试点村,需要一个有养殖基础和群众信誉度高的合作社来带头。胡小东的环县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当仁不让成了最佳选择。

  2017年7月,环县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与中盛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积极响应市上提出的“建设万只优质肉羊基地”的号召,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带动村里30户贫困户入股,发展湖羊养殖产业。“农户自己贷3万元,政府再配套补贴2万元,一共5万元,直接入股到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每年给入股贫困户分红1.5万元,1万元用来还贷款,5000元是净利润,满3年后,返还给农户10只母羊、1只公羊。”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介绍。

  西沟村村民孙继勋是环县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一名“股东”,2018年11月5日,他领到了1.5万元的分红。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村里宣传这个政策的时候,我不怎么相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没想到真的分红了,这样一来,家里每年就多了5000元收入。”

  2018年,孙继勋家摘掉了“穷帽子”,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除了入股合作社,他还在自己家里还喂养了19只羊,加上种植的15亩紫花苜蓿收入和大儿子务工收入,全年收入达到4万元左右。家里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好了,孙继勋有了更自信的计划:2019年把家里的养殖规模再扩一扩。

  发展羊产业,不仅让村民当起了“羊老板”,每年都能拿上分红,而且带动了种植产业发展。刘小兵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原来被撂荒的土地全种上了草,既是一笔收入,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他介绍,种草效益把村民积极性带动起来了,“养羊种草,种草养羊”的观念深入人心,从2017年开始到2018年,村里种草面积迅速扩大到了1.3万亩,其中利用梯田种草面积在8500亩,每亩地一年的收入比原来种植庄稼能增加200元左右。

  “今年,西沟村准备在去年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养殖产业和种草的规模,让村民在收入上有更加明显变化,向稳定脱贫目标迈进。”刘小兵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