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石有军:科学养牛收益高

 2019/02/25/ 17:35 来源:陇东报

  石有军:科学养牛收益高

  石有军给牛添草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建宗 通讯员 赫元涛

  在环县西部最偏远的芦家湾乡井川村,党员石有军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养牛户,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村17户贫困户跟他一起养牛脱贫致富。

  石有军今年50岁,全家4口人,儿子、女儿在外打工,夫妻二人在家务农养牛。在养牛之前,石有军也只是跟着父辈在地里刨食,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就落点口粮,日子过得很拮据。

  2007年,石有军到内蒙古的煤矿下井挖煤,每月虽有3000多元的收入,但是很危险。“记得第一次下井时,一大块煤从头顶掉落,砸在我跟前,发出的轰隆声,吓得我直哆嗦。”石有军回忆道。

  在煤矿干了两年后,由于父亲生病,石有军便回家照顾,几个月后父亲因肺病治疗无效去世,他就再没有出去打工,继续在家种庄稼。

  农闲时间,石有军喜欢到周边的集市上转,也跟着牛贩子到宁夏固原等地的牲畜交易市场考察,渐渐地,他发现肉牛养殖的经济效益很好,便萌生了养牛的想法。

  2012年,石有军从农村信用社贷款5万元,从宁夏固原市草庙、三营等地买回8头牛犊开始养殖。不懂养殖技术,他就经常到平凉、固原、同心、彭阳等地的养殖场学习取经。那一年,石有军仅出售了4头当年育肥的牛,就收入了近5万元,初尝养牛的甜头,让他坚定了养牛致富的信心。

  2015年,石有军又贷款5万元,把养殖规模发展到了20多头,在育肥的同时也搞起了繁育。这一年,他用养牛赚来的钱新建了3间砖木安架房。看着他养牛致富了,周围的群众也主动提出跟着他一起发“牛”财,每逢外出贩牛或者考察,村里的周久平、白小东、王建楠都跟着他一起学技术。在他的带动下,村上17户群众跟着他养牛,其中5户发展成了养牛大户,全村的牛存栏达到了60多头。

  在外出考察学习的过程中,石有军对青贮草有了更深的认识:“秸秆青贮后营养物质不但不会减少,而且有一种芳香酸味,还能够刺激食欲,对肉牛的生长发育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再拌上玉米、油渣和稻糠,每天只需喂两次,省事省力牛还长得壮。”说到这里,石有军更自信了。

  2018年,是石有军大刀阔斧谋发展的一年,他将原来的牛棚拆除,重新建了一座400多平方米的双面全封闭式牛棚,安装了自吸泵,喂牛和饮水更加快捷方便,并引进了西门塔尔、夏洛莱、早胜牛等多个优质品种的肉牛。

  “今年,我要搞好秸秆青贮,重点发展肉牛繁育,目前牛存栏13头,其中怀孕母牛8头,年底存栏可达到20多头,计划出栏10头,预计收入在8万元以上。”石有军对发“牛财”信心满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