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贫困户喜领“年终奖”

 2019/02/22/ 11:17 来源:陇东报

  庆阳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贫困户喜领“年终奖”

  本报记者 范亮

  “今年领到的是保底分红,2020年以后还会有效益分红,一年比一年多,感觉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春节前,56岁的西峰区温泉镇刘店村村民蒋建明领到加入合作社后的第一个“年终奖”。

  多年前,蒋建明的儿子离世,儿媳留下年幼的孩子后杳无音讯,而他身患残疾,不能干重活,一家人的生计只能指望4亩土地“看天”吃饭。

  2018年,庆阳市全面推行“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按照“四类分类法”对贫困户进行分类,精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落实扶贫政策。

  庆阳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因时因地制宜,探索走出果园变资产、扶贫资金变股金、果农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把合作社的技术、市场、农资优势与农户的果园、劳动力等优势连为一体,实现了果农增收、市场主体壮大、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三赢”。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蒋建明栽植了3亩苹果树,还将政府配给的14968元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到合作社,一家人不仅有了脱贫产业,还变身为股民享受分红利益。

  农民以资金、技术、农资、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合作社,降低了单家独户经营苹果园的投资成本和经营风险。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入社农民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年底还能获得分红。目前,恒丰源合作社共吸纳社员462户,果园面积达2575亩。

  春节前,在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的2018年度分红年会上,温泉镇3个村153名贫困户在热闹的气氛中领到了年终分红。

  巨塬村村民李梅是2015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患有心脏病,丈夫听力残疾,4亩果园和打零工是全家的收入来源。但由于缺乏技术,果园收入并不好。当她得知入股合作社可以享受技术指导、农资、销售等服务,年底还能有分红后,便于2016年以资金、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加入了合作社。

  “在合作社的服务指导下,果园收入大幅提升,2017年我家就脱贫了,2018年果园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劳动力资金分红收入7579元。”今年,李梅打算在合作社的指导下对果园进行提质改造,还承包了4亩土地扩大果园面积,以期家庭收入稳定增长。

  庆阳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高成告诉记者,目前在“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的推动下,合作社已经基本解决了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扶贫资金发挥了“杠杆”作用,合作社与果农初步实现了共赢。但是从长远考虑,随着这两年全国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的急剧扩张,要想让苹果持续成为农民的“致富果”,当前必须着眼于消费者对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扩大优质苹果的种植面积,不断提高苹果的品质和品牌。

  “在今年的合作社年会上,我们为农民分析讲解了市场环境,推介了备受市场青睐的维纳斯黄金、黄元帅等优质品种,鼓励农民变活思想,带领农民变实行动,努力让农民变鼓腰包。”高成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