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张继萍:不忘初心,坚守乡村幼教三十年

 2019/02/22/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张继萍:不忘初心,坚守乡村幼教三十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上杜村的事,总要上杜人来干。”1989年,张继萍当着全村人的面说出这句话后,在村学前班兼幼儿园园长的岗位上,义无反顾地坚守了30年。

  张继萍高中毕业后,经人介绍嫁入镇原县中原乡上杜村,过起了自己的小日子。1989年的一天,村上开会说按照上级政策要求,每个村要建办一所幼儿园或者学前班,教师在本村村民中挑选。村上找了5个符合条件的,挨家挨户动员,但她们都不愿干。村委会工作人员最后找到张继萍,她痛快地接受了。

  话虽说出口了,可村里连校舍都没有。她于是说服丈夫腾出了自家的2间房,把学前班办到了家里,这一干就是14年。

  十几年里,她白天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生身上,家里的活计只能晚上去做。一到星期天,她更是从天亮忙到半夜,下地干活、做饭洗衣、缝缝补补,一样都不拉下,就为了能腾出时间专心教孩子。除了教知识,她还细心地为幼儿洗脸洗手、擦屎把尿,照顾得无微不至。她的女儿写过一篇作文,里面有这样一段话:“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记得我上幼儿园时,我妈妈把她的爱全给了小朋友,我好嫉妒!她为别的孩子洗脸、洗衣,我好恨她,她为什么不爱自己的娃而喜欢别人家的孩子?现在我渐渐明白了,我的母亲,虽然平凡,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爱我,是小爱。而爱别的孩子,是大爱。”

  张继萍不仅是老师,也是孩子们喜欢的“大朋友”。

  2003年,民办教育逐步发展起来,简陋的教室、单薄的师资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学前班被撤掉了。她不忍失去自己热爱的事业,不忍孩子们跑到外村去求学,于是说服丈夫,卖了家里仅有的2头牛,又到娘家借了一部分,自己办了一所幼儿园,这一干又是15年。

  上杜村很小,生源又少,每年只有40多名幼儿入园,而5名教职工工资和日常支出就是一大笔钱,可谓是入不敷出。但她为了上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始终不忘初心,默默地坚持着。张继萍长挂在嘴边的两句话是:“幼儿教育是爱的教育。我们要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家长才会放心。”

  2018年,她和丈夫东借西凑,筹措50多万元,对幼儿园重新修建、装修,目前已达到了庆阳市二类幼儿园标准。

  多年来,张继萍能放开手脚地干事业,为村里的孩子们付出,这与丈夫和子女一如既往的支持、理解是分不开的。张继萍说:“丈夫守在我身后,我做什么都安心、踏实。”夫妻俩相濡以沫,共同教育子女,共同经营着幸福的家庭,2018年获得全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有的只是默默坚守,任劳任怨。朴实无华的张继萍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三十年如一日,躬身践行着“爱岗敬业”这一精神的内涵。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