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重拾“乡村社火” 助力精神扶贫

 2019/02/19/ 1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咚锵、咚锵、咚咚锵……”在偌大的一片空地上,村民们披挂着绚丽的社火服饰,踏着欢快的鼓点,时而腾跃旋跨,时而猛虎显威……红脸关公护着皇嫂匆匆而来、八仙姿态各异飘然而至,传统的社火秧歌红红火火扭起来了、祝福新春的高跷热热闹闹踩起来了、欢快的跑马动起来了……

  元宵节前后,在镇原县临泾镇桃园村文化广场上社火展演正在进行,村民们熙熙攘攘,场面热闹极了。

  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年已经过完了,但大多数村民们眼中,他们的春节才刚刚开始。今年,临泾镇桃园村重拾乡村社火文化,自发组织成立了桃园社火表演队。社火队有40多人参加,大多数都是村里的文艺爱好者、民间艺人,也不乏外出打工回来的年轻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也不过20岁。从腊月初就开始排练,先后编排了划旱船、踩高跷、传统秧歌、八仙过海、五女拜寿、天官降香等近30个节目。

  社火表演,对于年轻人来说已经很陌生了,记忆中八九十年代,乡村社火还很盛行,后来随着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家家户户忙着过日子,想组织这样的活动实在太难了,社火这一传统文化活动从此被搁置了起来。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村民回乡发展,各家的生活也有了极大改善,因此村民们开始追求起精神文化生活。就这样,乡村社火又热热闹闹地‘回归’了。”桃园村副支书田会文说,“现在村里再也看不到扎堆玩牌和靠着墙根晒太阳、拉闲话的人了,农闲的时候,大家都自发地聚在一起跳广场舞,组织一些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乡村的风气明显有了转变。”

  “去年11月份的时候,村民们就合计着要组织个社火队,正月里到家家户户和周边的村子进行社火表演,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社火队主要负责人脱社玉说,“大家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村民们自愿报名和捐款,没几天,就汇集了30多名参与者,捐款2.9万余元,大家积极性特别高。”“整个腊月我们都在进行社火排练。从正月初三开始,社火队就走村串户拜年,正月十五还打算去县城参加社火汇演,这是今年我们村庆祝春节最热闹的活动。”扮演关公的村民说。

  “现在,大家的日子都过好了,家家住上了新房子,用上了现代化家用电器,很多村民还开上了小轿车。”一位正在观看社火表演的村民说,“生活好了,就得有精神追求,过年耍社火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今年村里的社火表演很精彩,明年我也要加入社火队,跟着大家一起把社火队办得红红火火。”朴实喜庆而充满乡土气息的乡村社火,展现了近年来农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贴近了群众生活,接地气,有人气,在给村民带来欢乐和吉祥的同时,更是树立了新风正气、传播了文明风尚,助力了精神扶贫。(郑世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