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女书记当家不一般——记甘肃省体育局驻华池县铁角城村第一书记张建红

 2019/02/15/ 10:03 来源:陇东报

女书记当家不一般

——记甘肃省体育局驻华池县铁角城村第一书记张建红

  本报记者 梅金娟

  “村里开表彰大会,对23名村民进行奖励,这在村里还是头一遭。”说起春节前村里的一场表彰大会,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村民陈万锦仍记忆犹新。那天是腊月十二,一大早,村民们就聚集在村部,拉横幅、摆凳子、排队型,能帮上忙的忙前忙后,帮不上忙的坐在远处拉家常,大家都说:“自从这女书记当上铁角城的家,铁角城变了!”

  村民们说的“女书记”叫张建红,今年48岁,是甘肃省体育局下属田径曲棍球运动管理中心人事科科长,2018年6月起担任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她的到来,让这个偏远而贫穷的村子发生了很多变化,村子整洁了,村民家的厨房院落干净了,村民致富有信心了。这个只有201户农户的小村子建起了3个养殖场、1个中药材种植基地。“我们村近30年的变化都没有这两年的变化大!”村党支部书记章小飞说。

  临危受命 抓党建 带班子

  2018年6月29日,从小在城市长大对农村毫无印象的张建红“临危受命”,踏上了驻村帮扶的征程。“我们单位是新成立单位,符合条件的人不多。”张建红说,“原先派驻的小伙子因为党龄不够给退了回来。”于是,不顾家人强烈的反对,作为人事科长的张建红走马上任。

  “从兰州到华池走了一天,从华池到铁角城又走了大半天。”这样的旅程让原本就对农村生活有些畏惧的张建红心里直打鼓,“这么偏远的地方,人身安全能不能保障?工作好不好开展?我一个女的,村民会不会配合我?”

  到了铁角城才发现,情况比张建红想象的更糟糕。她说:“村里没有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几乎瘫痪,刚被县委组织部评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限期整改。深度贫困村,村集体经济为零……”接手这样一个烂摊子,驻村工作队一筹莫展,大家都看着她:“张书记,你带着我们干!”村部的房子不够住,张建红向村民租了一间民房,躺在简陋的房间里,铁角城的第一夜,张建红彻底失眠了。

  接下来的一个月,张建红带着驻村工作队跑遍了铁角城的每一户人家,白天入户,晚上做笔记、研究政策;顾不上做饭,常常用方便面解决一日三餐,水土不服,浑身长满小疹子。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梳理,张建红对铁角城村的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对接下来的工作也有了眉目:强党建、补基础、育产业、抓培训、保和谐、稳增收。

  抓党建是第一书记的职责所在,也是当务之急。为了调动党员积极性,规范党员学习和党会制度,张建红想尽办法,不厌其烦。“第一次召集会议,中午12点的会,下午2点了人还没有到齐。”张建红无奈地说,“只能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做工作。”张建红组织新建了党员群,日常推送学习内容及警示教育,并把村里的46名党员,按照村组地理位置重新划分了村党小组并选出组长,定期检查党小组学习笔记和会议记录,督促党小组开展学习活动。通过一个月扎扎实实的党会学习和党员的党性锤炼,铁角城村的党员时间观念强了,荣誉感强了,责任心重了,生活中处处能起到带头作用。

  去年10月,村党支部书记章小飞上任,这个小学毕业、常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对于村里的工作一头雾水。于是,张建红从教他记笔记开始,手把手带他学习村务管理。张建红说:“我必须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紧紧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授之以渔 抓产业 促增收

  经过一个月的入户走访、调查研究,张建红和她的团队,为这个大山沟里的小山村找到了一条脱贫出路:必须依靠产业摆脱贫困。

  2018年,华池县“331+”模式合作社遍地开花,政府通过为贫困户配股的方式为合作社注入资金,并通过多种方式对合作社社员进行技术培训。在张建红的动员下,铁角城村的村民陈万锦和张宗清带头,在村里办起了湖羊养殖合作社,村里的46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

  张建红说:“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是第一书记职责之一,有了这两个合作社,我的心里才有底了。”目前,万锦合作社投羊200头只,宗清合作社投羊400只,合作社2018年年底走上了正轨,预计今年6月,社员们就可以拿到第一笔分红。

  张建红还动员章贵品等10户村民,流转土地230亩,种上了黄芪,成立了盈收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化了种植结构,拓展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妇女课堂 抓整治 提素质

  采访过程中,记者跟随张建红来到村民徐永琴家里,看到张建红进门,徐永琴上前一把拉住她的手,一边笑着招呼:“先上厨房看看,今天我可不怕你查!”

  原来,张建红经常在村里组织开展卫生评比活动,时不时地去村民家检查卫生。“原先大家都怕她,卫生不好她要拍照片曝光哩!”徐永琴告诉记者,“现在不怕了,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就等着她检查表扬呢。”

  “张书记来了以后,村里妇女的变化可大了。”铁角城村妇联主任杨海兰告诉记者,张建红通过开设家长课堂、妇女课堂和微信妇女群,就家庭、婚姻、孩子教育等等给村里的妇女上课,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里妇女们。

  “今年,我想在村里建一个扶贫车间,把全村的妇女都召集起来做手工,然后通过网络销售,帮助大家增加收入。”张建红说。

  心理辅导 抓带动 添活力

  教师出身的张建红,对学校总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来到铁角城村的第二天,她就走进了铁角城村唯一的一所学校——章桥小学,但学校的状况却让她寝食难安:这个村小有五个年级30名孩子,却只有两名老师,其中一名教师已过了退休年龄。

  “孩子们的教育是头等大事!”张建红一遍又一遍地跑学区,跑教体局,最终为学校争取到3个公益岗位,但却因为太过偏远,还是没有人愿意到学校来,最后只能聘请到本地3位村民到学校代课,而其中一位只有初中文化。没办法,张建红带着她的驻村工作队,一有空闲就到学校去,为孩子们开设各类音体美课程。

  随着张建红和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这些山里的孩子们开始跑早操、升国旗、唱国歌,开始上正规的体育课、音乐课,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拥有国家二级注册心理师资格的张建红还打开了学校尘封已久的心理辅导室,通过沙盘游戏筛选出5名有心理障碍的孩子,并细心为他们做心理辅导。今年11岁的四年级学生小慕,因为家庭变故,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性格孤僻,不敢与人交流,学习成绩也不好,经过张建红的心理辅导后变化特别大。“现在,这个孩子不仅能积极与人交流,整个人积极阳光了,学习成绩也进步了不少。”章桥小学校长徐延明说。

  2018年9月份,在一次走访过程中,张建红了解到村里两名不到15岁的孩子,因为没考上县里的高中,要跟着大人外出打工时,马上拦了下来。张建红说:“我实在不忍心两个孩子的一辈子就这么被决定了,他们太小了。”通过张建红的努力,这两名孩子走进了甘肃省体校,张建红还联系学校免去了他们的学费、住宿费、伙食费,并亲自为他们挑选了两个最容易就业的项目。“给孩子一个成长的平台,希望从根本上改变孩子的命运。”张建红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