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小羊贩”的“大梦想”——庆阳市“331+”产业扶贫模式发源地回访

 2019/02/11/ 10:42 来源:陇东报

  “小羊贩”的“大梦想”

  ——庆阳市“331+”产业扶贫模式发源地回访

  本报记者 李锦

  隆冬时节的庆城县驿马镇杨湾村不像往年农闲时那般冷清,一排排青瓦白墙、向阳避风的羊舍里时而传出“咩咩”叫声,一只只活蹦乱跳的羊羔给村民们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以前从来没想过我能养这么多只羊,还能带动这么多人养羊致富。”庆城县兴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小军告诉记者,目前杨湾村的养殖基地已经产羔2000多只,平均产羔率高达270%,总数已超过3000只。

  上世纪90年代,杨湾村和全市其他农村一样,淹没在黄土高原的皱褶里。人们只能在广种薄收的大山里刨食,一年到头来最多能混个“肚儿圆”,道路坑坑洼洼,出行翻山过沟,这就是李小军口中说的“恓惶”。

  为了过上好光景,初中毕业后李小军提起羊鞭开启了他的“贩羊”生涯。为了节省费用,李小军舍不得雇用农运车,一路步行走村串户贩卖山羊和绵羊,周边乡镇的每一个赶集过会的日子他都熟记于心。

  天道酬勤,李小军家的日子渐渐好起来。随着近些年退耕还林政策和封山禁牧条例的出台,羊不能放养了,他便建起了羊圈,一边贩卖羊,一边养羊,横下心来发“羊财”。最多的时候,一批羊就有100多只。2012年,李小军成立了兴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饲养羊达1500只。

  经过多年打拼,李小军买了车、买了房,积累了一定财富,但他不满足于个人的“小日子”,他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开启了“先富”带“后富”的人生梦想。

  “十几年的贩羊路,不仅让我挣了钱,也让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一定要带动更多人都过上好日子。”李小军信心满满。

  2017年,依托李小军的兴富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羊扶贫产业培育试点工作在杨湾村开始,按照“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机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方式,建立了“331+”的机制,以“三变”为核心,以中盛公司、养殖合作社、贫困村户三方联合为基础,探索出了现代肉羊产业和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路子。

  在推进“331+”产业扶贫工作中,庆城县组建了羊舍改扩建、饲喂管理、饲草加工调制、疫病防控4个技术服务团队,为村民提供技术保障。政府还为每户贫困户配股2万元、协调贷款2万元并全额贴息,从中盛公司购买湖羊基础母羊20只,由合作社统一托管养殖,中盛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并保护价回收,最终实现中盛公司及合作社较好的盈利,农户通过每年“返本+分红”1.2万元的固定分红,实现稳定增收。

  按照“331+”推进模式,李小军带头改扩建了羊舍,为了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他卖掉了自家所有的羊,通过“统一舍饲养殖、统一饲草加工、统一疫病防控、统一销售服务”的模式,实现了标准化养殖,降低了市场风险。

  2018年9月28日,对于李小军和65户贫困户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天,庆城县“331+”湖羊养殖产业扶贫首次分红仪式在兴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

  今年46岁的杨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俊礼领到了1万元分红,他还被聘为公益性岗位护林员,有了稳定收入,盖了新房,终于摘掉了“穷帽子”,吴俊礼的老母亲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李小军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合作社吸纳本村入股贫困户22户,还吸纳了附近7个行政村的贫困户,一共达到65户。按合作社与贫困户、村集体入股协议计算,65户贫困户总计分红65.46万元,村集体分红0.5万元,分红后合作社剩余利润29.45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