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镇原县城乡建设工作侧记

 2019/01/31/ 1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镇原县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效率意识、争先意识,大力实施城镇突破战略,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完善城市功能和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以改善经济发展硬环境为目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化水平,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全面谋划 城市建设强势推进

  “我们住在工业园区附近,原来没有污水处理厂,工厂和城区排出的污水臭气熏天,经过河道的时候都要用手捂着鼻子,即使冬天,也能看见黑冰块下面污水成股流出。现在,政府新建了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排出的水清澈了,老百姓都很高兴、很满意。”说起污水处理厂,镇原县城关镇金龙村村民曹红红高兴地说。

  近年来,镇原县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和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按照“老城改造、新区拓展、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思路,持续推进市政道路通畅、公共服务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程,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据了解,2018年,镇原县新建公租房1.06万平方米,拆除棚户区67.3万平方米,开发房地产12万平方米,花园路建成通车,五方国际商贸城、惠达家园安置区、“一河四沟”黑臭水体治理、鑫河湾盘活复工、气象站搬迁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使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广大市民的生活也更方便、更舒适。

  突出重点 安居工程精准实施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三保障’中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推进城镇化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镇原县委书记李崇暄说。

  为此,镇原县始终把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作为保障住房安全的重要途径,高度重视,举全县之力,全面谋划,统筹推进。2018年,镇原县完成危房改造3828户、易地扶贫搬迁3379户,有力地解决了老百姓住房安全问题,城镇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张世权是镇原县孟坝镇王湾村村民,老两口居住在3孔危旧窑洞中,十分危险。通过提交申请,村两委审议表决,被纳入2017年易地搬迁名单,按2017年9月28日全国扶贫系统人数为界,2口人缴纳5000元就可以选取一套安置房。2018年11月,孟坝镇对张世权在内的226户易地搬迁贫困户按居住人数分4次进行了公开摇号,涉及孟坝、方山、庙渠、马渠、新集,太平、殷家城7个乡镇。通过公开摇号,张世权分得一套位于孟坝镇步行街的40㎡商品房。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楼房,真是赶上好时候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啊!”老张面对新房满心欢喜地说。

  抓点示范 小城镇建设亮点纷呈

  “以前,街道脏乱差问题严重,遇上逢集日,大大小小的车辆横七竖八,真是寸步难行。现在不一样了,街道路面设置了隔离栏杆,商贩们全部在农贸市场划定的区域摆摊,街道一下整洁亮堂多了,真有点城市的感觉了。”屯字镇街道一位50多岁的大爷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镇原县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持续加快小城镇开发建设步伐。在19个乡镇实施街区三化、雨污分流、垃圾填埋、污水处理、广场市场等建设项目59个,完成投资8.3亿元。同时,建成屯字、太平、开边、三岔、平泉等一批特色鲜明、功能较为完善的小城镇。屯字镇建成了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容村貌、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省级“美丽乡村”;三岔镇以红军长征三岔纪念馆建设项目为依托,建成了集“红色旅游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爱国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小城镇。

  城镇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不仅提升了乡镇综合承载能力,而且改善了群众生活、促进了乡村经济文化发展,让老百姓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全面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刘耀 郑世强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