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翟建忠 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2019/01/30/ 16:36 来源:陇东报

  翟建忠 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本报记者 郑朝静

  “今年可以安安心心在新房子里过个年了!”庆城县翟家河乡程家河村村民翟建忠高兴地说。1月24日,记者来到翟建忠的新家看到,新修的房子敞亮整洁,舒适温馨,有客厅、厨房、卫生间,还有电视、沙发、瓷砖地……

  今年49岁的翟建忠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他的两个孩子在上学,妻子在家务农,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家里的吃穿用度、学费药费都要靠翟建忠一个人打工。因为没有劳动技术,翟建忠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

  “以前是真的困难。”翟建忠告诉记者,家里的3孔窑洞住着10口人,自己一家四口、弟弟一家四口和父母各住一孔,既当卧室,也当厨房。窑洞年代久了,早就不结实了,有时候还掉土渣子,晚上睡觉都担惊受怕的,尤其遇上连续降雨的天气,一整夜都不敢合眼。

  多次考虑过住房问题的翟建忠拼命打工挣钱,希望能改善家里的住房条件,但自己攒的钱远远不够。2016年,受益于农村危房(窑)改造工程,翟建忠看到了希望。县里对贫困群众政策支持力度很大,通过整合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以中央和省市政策补助、县级财政配套、政府贴息贷款等多种方式予以支持,贫困群众建房没有了后顾之忧。

  翟建忠一家享受到1.41万元的危房(窑)改造补助,同时得到期限10年的5万元贴息贷款。借此,他新建了砖混结构的5间新房,还将原来的3孔窑洞全部翻修一新。

  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翟建忠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想法。他和妻子外出打工,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靠着勤劳的双手,2017年翟建忠家脱了贫。

  去年,翟建忠用攒的钱装修了新房、置办了新家具,一家四口搬进了新家。他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家的压力能缓解很多,大儿子在西峰学修车,今年他就能自己挣钱了,我继续打工挣钱,媳妇在家把两个老人和2亩柴胡3亩玉米照顾好,我们的日子肯定能越过越好。”

  春节快到了,翟建忠打算把父母和弟弟一家都接到新房里过年,全家人能像城里人一样坐在舒服的沙发上吃年夜饭看春晚。“一想到要在新房里迎接新年,我浑身都是劲。”翟建忠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