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黄土塬上唱新曲——庆阳市乡村发展见闻

 2019/01/30/ 16: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闫慧 米静

  二

  瓦岗川,地处合水县板桥镇柳沟村,因川大沟深、外窄内宽形似瓦岗而得名。“过去的瓦岗川穷就穷在路上。”柳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天成已经担任村干部18年,这些年来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村里交通条件的变化。

  2013年,一条全长13公里的柏油路,打通了柳沟村与外界的联系。之后,在各级扶贫单位和扶贫项目的支持下,村里新修砂石路30公里,建起13座过水桥,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农机也开到了田间地头。这两年,一部分农户靠种植水果玉米脱贫致富,每亩收入4000元左右;一部分农户靠养殖脱贫,全村养殖十几头牛的大户在10户左右,每户年收入过万元。

  2016年,返乡青年王百林和封海芳夫妇决定在村里发展鹌鹑养殖,经过一年的用心经营,夫妻俩当年就回了本,仅销售鹌鹑蛋的利润就达到了8万元。

  2018年,全市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柳沟村的鹌鹑养殖成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王百林和封海芳也成为致富带头人。他们成立的红土林鹌鹑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占地20亩的养殖基地,目前养殖鹌鹑4万余只。

  王百林告诉笔者,今年打算将鹌鹑养殖规模扩大到20万只,每日出产新鲜鹌鹑蛋4000斤左右,这样就可以大批量销往宁夏、陕西等地。

  三

  2009年,大学毕业生康正富回到家乡华池县城壕镇太阳村,开始创业。

  “那时候我们村可以说是相当落后,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山区还有一个组没有通上电,基础设施跟不上,更别说是发展产业了。农户要想卖些农产品,得用牲口驮上走十几里路到沿川的村子去,一时卖不了的话还得把东西寄存在熟人家里。”康正富回忆。

  2011年,太阳村“两委”换届选举,前任老支书力荐康正富,希望这个有文化、有能力的年轻人能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路。

  26岁的康正富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干部通过争取项目和资金,修路建桥、通水通电、改造危房、植树造林、新建村部、美化亮化村庄,改善了村庄的环境面貌和基础设施。同时,借力“民企陇上行”行动,全村建成设施养殖棚圈123座,蔬菜大棚39座。

  2018年,太阳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村支书、第一书记、村主任、包村干部各入股10万元,组建富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试行“村社合一”产业发展。村委会整合各类资金入股135万元,合作社入股40万元,120户贫困户共计入股120万元,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按1∶4∶5配股分红。

  合作社签约中天羊业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化管理,标准化养殖,一期已建成羊棚4座1920平方米,饲草大棚2座780平方米,养殖湖羊315只。

  目前,太阳村共有3个养殖合作社、2个苗林种植合作社、23个养殖大户,近年来已有104户446人脱贫。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