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 健康扶贫助力群众脱贫

 2019/01/29/ 16:27 来源:陇东报

  正宁 健康扶贫助力群众脱贫

  每日甘肃网1月2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丽娜 通讯员姚剑杰)“现在住院不用预交一分钱,出院时大部分都报销了,我这次住院治疗真正感受到了健康扶贫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日前,正宁县三嘉乡关川村贫困户巩西民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生病因担心住院花钱多不愿去医院,现在先看病后交钱,出院时只需自付小部分费用。

  2018年以来,正宁县聚焦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深入推进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工程,不断拓展健康脱贫政策外延,切实减少了群众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从源头上除去“病根”、拔掉“穷根”。

  强化救助制度设计。修订完善了《正宁县城乡医疗救助办法》,建立医疗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重特大疾病患者纳入救助范围,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探索建立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相结合的特困梯级救助制度,由政府筹资100万元建立因大病、大灾及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救助基金,对不能享受救助政策的特困家庭进行梯级专项救助,形成了“新农合(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大病救助+特困梯级救助”四位一体的医疗救助精准扶贫模式。

  创新救助服务机制。全县11个医疗机构全面落实“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10个乡镇设立民政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52个中心村设立便民服务点,42个交通不便的山区、川区村设立代办点。对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凭本人身份证、医疗保险证或票据、医疗救助对象证件或证明到医疗单位民政救助收费窗口现场结报;对转县外就诊或不能通过医疗单位结算的,凭本人身份证、特困供养证或低保证、诊断证明、医疗费用凭证等相关资料经乡镇民政工作站审核并签署具体救助意见后上报县社救局审批结报;对低收入家庭成员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特大疾病患者,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民政工作站提出申请,经乡镇民政工作站人员入户调查核实、公示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10日前报县社救局统一审批救助。

  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加大城乡医疗救助“提标扩面”,将重特大救助病种由原来的26种扩大到51种,将城乡低保对象和60年代精减退职工报销比例由原来的25%调整为40%,救助比例最高达70%;城市低保对象中的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抚养人和农村特困供养对象的住院费用予以全额救助。对于患者住院治疗费经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再经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在5万元以上的,申请县级大病医疗统筹基金按20%或市级大病医疗救助统筹基金按一定比例给予二次救助。

  据统计,2018年共组织联系医疗专家队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免费体检,对农村一二类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开展送医送药活动15次,免费送药价值1.5万元,联系西京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等省市医疗专家下沉县级医疗机构开展就诊活动。配合卫计、残联等部门,对贫困家庭中的未成年人筛查出先天性心脏病5名,对135名白内障、聋哑儿童、妇女“两癌”患者等困难群体开展救助,确保每位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