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法院创新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2019/01/24/ 11:22 来源:陇东报

  环县法院创新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每日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文)去年以来,环县法院创新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在环县法院成立了司法局驻法院调解工作室,聘请3名退休干部、村干部任调解员,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305件,成功调处229件,申请司法确认8件,调处成功率达77%。

  随着立案制度的改革,大量民事案件进入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为了缓解审判压力,防止激化矛盾冲突,环县积极发挥人民调解的积极作用,设立了司法局驻人民法院调解室,主要职能是实现诉讼与非诉讼零距离对接化解矛盾,开展诉前、诉中人民调解工作。在离退休干部、乡村干部中选聘专职调解员,全天候驻人民调解室工作,人民法院提供办公场所并选派书记员配合工作。

  环县法院新成立的调解工作室,是对当事人到法院申请立案的,劝导当事人自愿选择接受调解室调解,调解成功,当事人自愿选择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法院及时登记立案;对于法院立案后的案件,法官在甄别筛选后,对可能调解解决的案件可征询当事人意见,书面委派或委托到调解室,在20个工作日内进行调解,调解成功,转法院制作民事调解书,调解不成功,法院及时恢复审理。

  在调解工作中,调解员始终发扬“和为贵”的优良传统,将法治、德治相结合,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政策等手段,以调解为方式,以调和为目的,结合自愿原则,达到解决纠纷的目的。通过教育、协商、疏导的办法,释放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将纠纷协调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