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樊家川镇“智志双扶”增强群众致富动力

 2019/01/24/ 11:02 来源:陇东报

  环县樊家川镇“智志双扶”增强群众致富动力

  通讯员 李钊

  深冬时节,寒风凛冽,环县樊家川镇樊家川村村部里却热闹非凡,乡亲们你一句我一句的向前来传授技术的专家请教如何让玉米高产的相关知识。

  “我家里地不少,去年种的玉米也不少,但为什么比别人的产量差那么多?”“影响产量的因素很多,有可能是品种问题,也有可能是后期管理不善导致的。”

  “去年我家一部分玉米长了些斑,那些有斑的玉米最后基本上都没啥产量,这个应该怎么办?”“你说的应该是大斑病,可以通过选择抗病品种、改善耕作栽培环境或进行化学防治。”

  专家对群众的提问一一解答,并就优劣品种对比、科学管理方法等玉米种植知识进行详细讲解,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今年31岁的马明是樊家川村马旗塬组人,去年他种植玉米20余亩,每亩产量不到1000公斤。听了专家的讲解后,他感慨道:“以前在新闻上看到,黑龙江那边种植的玉米亩产基本上可以达到2000斤,甚至还有3000斤的,虽然咱们这边的条件不好,但我一直都觉得产量还能再高一点,刚才听了专家讲的那些好方法,我的信心更足了,今年我打算在自家地里先试种几亩新品种,如果效益好,以后就扩大种植面积。”

  “咱们这边玉米的种植方法很传统,今天我了解到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比如病虫防治、追肥技巧等。”同村的樊继峰如是说。

  去年以来,樊家川镇为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动力,除多次邀请专家讲解种植、养殖技术外,还成立了扶贫政策宣传队,深入各村组开展政策宣传。同时,在全镇8个行政村分别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实践活动24场(次),完成劳动力培训1502人。

  25岁的樊宝银是樊家川村樊西塬组人,2018年6月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毕业。毕业回家的一个月里,投简历找工作是他每天干的最多的事情,但始终没有找到工作。帮扶干部在入户了解情况后,积极为樊宝银出点子、谋出路,并介绍他参加了县上举办的招聘会,最终成功进入中国化工集团。

  “当时,我一直埋头网上投简历找工作,要不是后来帮扶干部给我出主意,说不定我还找工作呢。现在每月5000多元的工资,不仅能养活我自己,还能补贴下家里。”樊宝银笑着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