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太平镇:“331+”模式用好用活百姓“信任钱”

 2019/01/21/ 1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通讯员 郑世强) 寒冬腊月,天气虽冷,但在太平镇何湾村鑫湖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一派热闹景象。1月17日,太平镇组织鑫湖、自华、乐生、占平等7个331+带贫专业合作社召开社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长、理事及监事、执行监事,并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合作社章程》,进一步规范合作社运营管理制度,用好用活贫困群众的入股资金。

  去年以来,太平镇立足实际,按照“扶贫抓产业、产业抓合作社、合作社抓‘331+’”的思路,全力推进“331+”专业合作社建设,共建成“331+”带贫专业合作社7个,带动贫困户546户,承接入股配股资金1352万元。同时,在合作社日常运营及扶贫资金管理上,太平镇积极探索“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市场走”的运用管理新模式,建立镇、村、合作社、贫困户四方联结机制,镇政府作为全镇“331+”合作社监督管理机构,履行监管主体责任,镇农经农财工作站履行具体监管职责,行政村协调配合合作社建设及互助合作措施落实。

  “我们聘请了专业会计,帮助合作社做好会计账目、财务收支等财务核算全部业务。同时,通过设立风险防控基金、入股资金质押保全、落实保险托底措施、强化防疫检疫等方式,最大限度保证贫困户入股资金和效益分红落到实处,分散和降低合作社经营风险,增强履约偿付能力。”太平镇党委副书记吴东虎介绍道。

  “镇上对合作社的运营管理高度重视,专门下派了由联村领导担任的‘331+’合作社党建指导员,切实加强党建引领作用,监督合作社扶贫资金的规范运行。”太平镇何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晓巍说,“有了政府的支持和监督,我们村上有信心、有决心把合作社办好,全力保障社员利益,用好用活老百姓交给我们的信任钱,带领群众把日子过上去。”

  镇原县鑫湖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利用4户农户废弃的旧庄基复垦土地建设起来的。在合作社创办上,何湾村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实行村社合一,有效推动了全村养殖产业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据了解,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合作社承接了何湾村71户未脱贫户带贫任务,入股配股资金271万元,村集体入股40万元。规划湖羊养殖总规模2000只,其中基础母羊600只,年育肥出栏1400只,可实现收入125万元以上。

  “我去年种了2亩玉米全都卖到合作社加工成了青贮饲料,还把产业扶持资金2万元入股到合作社,年底进行效益分红。合作社把我们老百姓入股的钱管理得很好,我很满意。”何湾村贫困户刘宏伟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太平镇建成各类专业合作社58个,承接带贫任务的合作社15个,带动贫困户1230户。7个“331+”带贫专业合作社规划湖羊养殖总规模1.5万只,饲草储备8050吨。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