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同舟共济解难题——华池县开展“六查三讲一强化”百日行动侧记

 2019/01/21/ 09:26 来源:陇东报

  同舟共济解难题

  ——华池县开展“六查三讲一强化”百日行动侧记

  本报记者 梅金娟

  临近年关,贫困户有没有温暖的房屋居住?有没有保暖的棉衣?生活用水是否正常?电力能不能供上?粮食够不够吃?针对这些疑问,华池县组织全县3200多名帮扶干部及乡村干部,集中利用10天时间,进村入户,对全县近3万户农业人口,开展“六查三讲一强化”和“十问十推进”行动。

  “合作社就是好,让我们这些贫困户也有了稳定收入。”南梁镇荔园堡村村民张鹏飞高兴地说,2018年政府为他家配股2万元加入合作社,同时他又以13亩土地入股,成为银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员。不投钱不投力,土地就有了稳定收入。张鹏飞年内到附近城镇打零工,妻子则边在家照顾老人孩子,边到合作社务工。

  张鹏飞算了笔账:“合作社分红9149元,打工收入15000元,妻子务工收入6000元,土地流转费用5200元……”看着计算器显示屏上不断增加的数字,张鹏飞乐得咧开了嘴,“加上其他零星收入及各类惠农政策补贴,一年有4万多元收入。”

  和张鹏飞有着相同经历的还有合作社的其他84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年底的分红大会上,镇里的85户贫困户和99户非贫困户总共领到104万元年终分红。

  今年,华池县在主导产业培育上,通过合作社配股,将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并以“贫困户负盈不负亏”的政策,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合作社,户户有增收主导产业。通过调查摸底和监测评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400元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上,非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10500元以上。

  1月17日,记者来到裕苑新村,整洁的小区里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据了解,裕苑新村小区是华池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按照每平方米政府补助2740元的标准,柔远镇田庄村村民刘斌一家只花了不到20万元就住进了楼房。“我们是去年10月份搬进来的,这里用水用电都方便,做饭用的是天然气,干净又舒适。”刘斌说。

  截至2018年底,华池县完成易地搬迁594户、危房改造764户、危窑加固280户,新建集中供水工程4处,分散供水工程2183户。目前全县农村人口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村组道路、动力电、通信网络等基本实现全覆盖。

  除了配套硬件设施外,近年来,华池县还着力实施脱贫攻坚劳动力技能提升工程,对全县贫困户、下岗失业人员进行餐饮、种植、养殖、家政等技能培训,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南梁镇荔园堡村村民刘卫虎就是2017年全县精准扶贫劳动力餐饮培训班第二期的学员。

  几年前,刘卫虎看准了在南梁景区办农家乐的致富路子,他将自家小院改造成农家乐,但由于手艺欠佳,经营状况并不如意。听说县上举办劳动力技能培训班,有免费的烹饪培训,他和妻子张玉萍马上报名参加了培训。“老师都是饭店里的大厨,现场一边炒菜一边讲,一天能教好几个菜。”刘卫虎笑着说,经过培训,他们夫妻俩都成了大厨,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

  村民们参加培训的积极性高了,农家书屋也成了他们最爱去的地方,农闲时这些地方都是满满当当。

  口袋里有钱,脸上有笑容,手里有技术,昔日积贫积弱的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挺起了脱贫的腰板,掌握致富技能、发展致富产业,走出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