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 强基固本 “三链”模式添动力

 2019/01/18/ 10:13 来源:陇东报

  正宁 强基固本 “三链”模式添动力

  每日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丽娜 通讯员姚剑杰)2018年以来,正宁县坚持以“党建+产业培育”为抓手,积极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做法,有效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合作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面对贫困群体“等靠要”思想和缺乏脱贫斗志的问题,坚持扶志与扶智并举,注重党员带动与内生动力激发,使群众的“钱袋子”在“党建+扶贫”模式推动下越来越鼓。

  “党建+中蜂合作养殖”。位于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西渠村阳台组的正源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建成占地5亩的中蜂养殖基地1处,养殖中蜂580窝(箱),吸纳社员130人,其中贫困户45人。合作社按照“331+”扶贫模式,探索建立与村集体和发展能力较弱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一是村集体以养殖基地建设投资和办公场所折资31万元入股,每年按8%的比例分红2.48万元;二是45户贫困户以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合作社,入股资金14万元,合作社以入股资金购买土蜂及蜂具,全程托管,每年按11%比例给贫困户分红,45户贫困户分红1.54万元;三是5户贫困户通过劳力入股,每人每年取得固定分红1万元。

  “党建+籽用南瓜种植”。籽用南瓜种植基地位于龙咀子村甘木沟组,按照“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由甘肃中庆公司提供籽种,采取订单式种植,保护价收购,种植籽用南瓜125亩。亩产最低150斤,抗病性强,很少发生病虫害,除整地、覆膜、播种、放苗、疏瓜、采收等环节外,生长周期一般不需要进行过多田间管理。目前,籽用南瓜已完成采收,按均价8元计算,亩均收入达1920元。

  “党建+红花种植”。五顷塬回族乡中药材红花种植分布在孟河村和西头村,共种植红花384亩,由孟茁盛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安徽亳州修竹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公司经营、合作社组织务工的方式,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产业链条,即: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统一与企业签订流转合同,农户土地保底收益500元,合作社组织群众务工,亩均务工收入1200元。目前共采收干红花7680公斤,价值76.8万元,带动农户45户(其中贫困户20户),户均土地及务工收益1.1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