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用“文化套餐”滋润民心

 2019/01/17/ 1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冬日正午,记者来到镇原县西区文化广场“遛娃”,只见广场的一角十几个老人坐在小板凳上听着群众自编自演的秦腔节目。“现在农闲了,参与唱秦腔、跳广场舞等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喝酒闹事、打牌赌博的人越来越少了,就连我家老婆子每天晚上都要准时去舞蹈队。”一位听秦腔的老大爷笑着说。

  在镇原,农民文化艺术月、广场舞、健身操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已蔚然成风。主题文化活动、节庆文化活动更是异彩纷呈,开边镇举办的第二届农民文化艺术月活动、平泉镇举办的第三届五指塬“澳凯杯”广场舞大赛、上肖乡举办的首届“启新杯”新时代广场舞大赛和2018年书画展、屯字镇举办的庆祝“五一”“五四”文艺晚会等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好评,城关镇、太平镇、新集乡、孟坝镇、三岔镇等其他文化站也经常举办全民阅读活动和各类辅导培训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贫困乡村群众文化生活,活跃了农村文化氛围,增强了大家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进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丰富乡亲们精神文化生活,我们不仅有接地气的文艺演出,而且各村都将脱贫政策、村规民约制作成版面上墙,让大家心里明白,用‘文化套餐’滋润民心,让乡亲们坚信党的好政策加上自身的辛勤劳动,一定能脱贫过上幸福生活。”镇原县南川乡副乡长郭燕说。

  建设美丽乡村,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基础上,镇原县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文化新农村,让村镇有灵魂,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镇原县上肖镇青寨村成立志愿服务队,在村内开展了环境卫生清洁、移风易俗宣讲、助老助残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涵育乡风民风,以示范点建设带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田野乡村劲吹文明风的良好局面。同时,利用公益广告、文化墙、宣传栏等载体,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开展了“道德讲堂”“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等主题实践活动,并充分发挥地域文化优势,组织开展了“乡村书画展”活动,邀请曹保存等地方书画名家现场泼墨,以文化引领风尚,以书画浸润民心,在推动文明建设、促进乡风和谐的同时,也让青寨村更具文化魅力。

  美丽乡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美丽镇原的重要组成部分,镇原县党委、政府将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努力建成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镇原。(张宁宁)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