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区廖坳村合作社带领农户“居家创业”

 2019/01/17/ 10:58 来源:陇东报

  西峰区廖坳村——合作社带领农户“居家创业”

  本报见习记者 南力 实习生 王富强

  “今天我做的特色食品,打算通过村里创办的合作社销售出去。”西峰区董志镇廖坳村对面组村民白喜梅告诉记者,村里有许多村民和她一样,将自家的土特产或手工制品以同样的方式销售出去,增收不少。

  在对面组村民李翠英家中,她正和78岁的母亲挑拣红豆。“以前,自己种点红豆、小米,种少了销售成本高划不来卖,种多了没有销售渠道,怕卖不出去亏损。现在好了,在种这些杂粮之前我们都与合作社签订了代销协议,只要保质保量种出来交给合作社,剩下的都不用管。”

  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廖坳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扶贫车间+手工作坊”的模式,成立了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民俗手工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民的农产品和手工作品集中在一起,通过合作社销售出去。

  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建树说:“刚开始我们尝试着通过微信朋友圈、快手等平台销售农产品,主要是一些土鸡蛋、核桃等,没想到销量很好,说明这些原生态的东西很受大家喜欢,我们就感觉这条路行得通。”于是,在村干部的支持下,郭建树和他的团队成立了合作社,主要从事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代销协议,农户根据顾客的需求进行生产,合作社以不低于市场零售价的收购价向农户收取农产品,然后将这些农产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

  目前,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20多万元建成野兔集中养殖场1处,现存栏500余只,带动20余户农户分散养殖200余只野兔。此外,廖坳村还投资3万余元建成集制作、展销于一体的“扶贫车间”1处,负责技术培训和传统美食的制作。现已指导村民发展黏面屋、豆腐坊、布艺坊、木雕馆等“居家式”手工作坊10个。通过线下门店、线上网店同步进行全方位宣传销售,农户将自产的土鸡、土鸡蛋、土蜂蜜、杂粮、黄酒、黄花菜等20多种农产品通过合作社的销售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居家创业、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目前,村里建成的‘扶贫车间’只是村民‘居家创业’的开始,我们希望把这个车间打造成为陇东民间手工艺品和传统美食的制作中心和销售中心,实现人人参与、户户增收的目标。”廖坳村党支部书记冯天学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