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19/01/14/ 09:50 来源:陇东报

  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贠建民李银等出席 朱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董建镇主持

  每日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彬、张昶昶)1月13日上午,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总结全市2018年工作,确定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共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大计。

  会议应到代表335名,出席会议代表30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贠建民、朱涛、董建镇、李银、周普生、马骥、黄占俊、郭光能、刘洪涛、史建芳担任执行主席。

  开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董建镇主持。

  闫晓峰、焦石、赵昌军、孙武奇、王胜、吴丽华、杨廷祯、杨涛、王小庆、杨献忠、张怀仁、苏秀霞、马启昕、李明、张志利、田雁青、桑运超、左自刚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还邀请原地区人大工委主任薛亮云,原地委正地级干部李翰林、卢造钧,原地区政协工委主任任君常,市政协原主席蒋占全、张文先,陇东学院党委书记曹复兴,陇东学院院长许尔忠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整,董建镇宣布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随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朱涛在报告中首先总结回顾了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他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及“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培育壮大产业基础、不断强化基础支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强社会治理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全市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安定,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在客观分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后,朱涛说,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市发展实际,2019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抓实“六稳”举措(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落实“八字方针”(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动以石油煤炭天然气为主的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在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4%,地方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财政总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就2019年政府工作,朱涛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强力攻坚精准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号工程”,紧盯深度贫困县乡,紧盯特殊困难群众,坚持分类指导,抓实“一户一策”,提高脱贫质量,进一步做实产业扶贫,提升就业扶贫质量,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培育文明乡风,用心做好帮扶工作。二是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特色生态产业,集群化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化开发传统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打造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是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毫不动摇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为大”的理念,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强化政策扶持,加强权益保护,破解融资难题,推动转型升级。四是持续扩大项目投资,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认真研究国家拉动有效投资、加快补短板的政策导向,分门别类谋划储备、争取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加快建设立体交通网络,推进重大水利电力工程建设,提高通信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五是加强环境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积极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健全生态保护机制,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空气清新、环境整洁的美丽庆阳。六是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紧盯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农村综合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其他领域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改革增活力,以开放促发展。七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繁荣发展文化艺术事业,推进健康庆阳建设,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精心办好8件民生实事,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八是加强各类风险管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强化安全监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风险。

  朱涛从提高政治站位、严格依法行政、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行政效能、坚持廉洁从政五个方面,就市政府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工作要求。朱涛表示,市政府将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庆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庆阳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审议。

  列席会议的有:市委常委张应科、杨守金、廉滋仁,不是市四届人大代表的市委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不是市四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及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市四届人大代表的中央、省属驻庆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出席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