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用执著书写初心——记镇原县平泉中学校长俱长军

 2019/01/10/ 16: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用执著书写初心

  ——记镇原县平泉中学校长俱长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刘 耀

  从三岔中学到平泉中学,从普通教师到团委书记、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变化了的,是工作环境和职务;始终未变的,是他教书育人的赤胆初心和用教育改变农村孩子命运的情怀。

  他,就是庆阳市镇原县平泉中学现任校长俱长军。

  1986年7月,不到18岁的俱长军从镇原师范毕业。怀揣着改变大山里孩子命运的朴素理想,他放弃了优秀毕业生进城转行的机会,背着一本《新华词典》、几本参考书、一个铺盖卷,毅然来到镇原县北部最偏远的三岔中学,住进了一间6平方米的宿舍,在一方土炕、一张课桌、一个方凳、一盏煤油灯的陪伴下,备教案、批作业、刻蜡板、印资料,开始了他的教育生涯。

  俱长军边教边学、边教边研,完成了大专、本科学历提升,先后两次被庆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庆阳市优秀教师”称号,还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甘肃省骨干教师”,所带的学生会考、高考成绩连续六届排名市县第一。

  在教学过程中,俱长军及时总结经验,有10余篇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主(参)编的《全品高考复习方案》等8部著作均已公开出版发行。同时,他还提出了独具特色的“361”高效课堂模式,鼓励学生参与教育科研,确立了《燃烧脱硫的过程与应用》等128个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2012年,俱长军被庆阳市评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个人”,2017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园丁奖优秀教师”称号。

  “一个名师的成长,除了上好课,还得做教研”“课题在教学中找,教研在教学中搞,成果在教学中用”……除了教学,俱长军还积极和同学科组教师一起进行课题研究,先后主持、参与研究的4项省级重点课题均已通过鉴定,其中《偏远山区学校英语教学整体推进的实践与研究》获得甘肃省第七届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2015年,组织调俱长军到平泉中学担任校长。上任伊始,学校面临“管理不敢动真、优质生源外流、老师缺少激情、学校债台高筑”等困境。然而,俱长军到来后的短短3年间,学校先后荣获中国生命教育百佳学校、甘肃省文明单位等各种奖励达35次,有5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吸引了固原、西峰、平凉等周边200多名学生来此就读。

  平泉中学的“凤凰涅槃”,源于俱长军教育教学管理理念的创新。他认为,要提升管理效能,就得开发领导潜能;要巩固优质生源,就得让优质生源看到盼头、尝到甜头;要激发教师活力,就得让教师有动力;要消除学校债务,还得吸引社会资金。为此,俱长军积极寻找破解平泉中学困境的良策,实行“分层负责,分级管理,分等考核,综合评价”的管理机制,走“学生特长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内涵发展”的道路,以科学理念重塑学校之魂,以扎实工作筑牢教育之基,以领导带头动真碰硬提升管理效能。

  与此同时,俱长军紧抓青年教师这一关键,主持制定了“一二三四五”发展规划,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与浙江慈溪中学、西北工大附中、西北师大附中等签订友好帮扶协议,组织教师考察观摩,聆听讲座,同课异构,实地诊断,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近3年,平泉中学先后有20余名青年教师在省市县教学评优活动中获奖。

  让每一个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是俱长军从事乡村教育的初心。“我们教育工作者,面对的是学生,耕耘的是心灵,收获的是希望。所以我们要让学校变成一方沃土,让每一个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是俱长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33年来,他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书写着自己的朴素初心,诠释着乡村教育工作者的坚守与执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