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文明之花映衬幸福底色——宁县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19/01/09/ 16:49 来源:陇东报

  文明之花映衬幸福底色

  ——宁县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建强

  评选星级文明户7200户,为49对践行低彩礼、零彩礼的男女青年举行集体结婚庆典,清理更换广告牌260多处,规划布设水果摊位37个、蔬菜摊位38个……2018年以来,宁县通过创新开展陇原乡村文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乡村文明新风培育等活动,大力开展城乡文明创建活动,为广大居民铺就“文明幸福路”。

  塑造城市新形象

  “街道小摊随意摆放占了大半个街道,再加上车辆多,街道非常拥堵,短短二三公里路,开车需要二十多分钟。”家住宁县县城九龙小区的陈明辉说。

  街道小摊随意乱摆、市民随意穿行马路、城市河道垃圾成堆、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曾是宁县县城的真实写照。

  为改变县城环境,塑造城市新形象,宁县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适当疏导”的要求,坚持堵疏结合,对城区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劝导,引导其进入市场或租店经营;对不听劝阻、长期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和店外经营的商户,采取事先告知、暂扣商品、发放处罚决定书等措施,强制促使其进店、进市场经营。取缔了农贸路、公用车站、马坪小区、菜市场门前等占道摆摊设点和马路市场,进一步规范县城车辆停放秩序,严禁车辆乱停乱放。

  此外,宁县扎实做好城区内户外广告规范管理审批制度,拆除了擅自设置的各类楼顶、墙体广告。2018年共计清理各类大型违规广告牌10面、中小型广告牌220面,下发处罚决定书20余份。

  展示市民新风貌

  2018年高考期间,宁县志愿协会和青年志愿者联盟共同开展了阳光送考活动,免费接送学生,发放矿泉水瓶,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我孩子去年3月份不慎摔伤骨折,只能坐轮椅,多亏这些志愿者又是帮我推车,又是帮我引路。”中村镇居民崔秀仍说。

  宁县借助“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通过深入推进核心价值引领、载体平台创新、人居环境提升、道德风尚涵育、文化惠民普及“五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村文明村镇创建、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新时代农民夜校、志愿服务队等示范工程,抓促树立省级示范村3个,县级创建点47个,评选星级文明户7200户,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树立农村新风尚

  近年来,随着广大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攀比之风、高价彩礼等不良习俗也在农村地区逐渐蔓延开来。

  为了倡导良好的婚俗新风,2018年6月27日和8月17日,宁县相继举办了首届相亲大会和集体婚礼。

  不仅如此,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2018年,宁县在推动移风易俗上下足了“功夫”。先后在全县130多个村建立“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村民自治组织和制度规范;组织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农民文艺节目展演活动24场(次),在广场、街区、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先后发放《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等倡议书10万多份,在婚姻登记窗口向适龄青年发放“抵婚嫁陋俗,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填写婚事简办承诺书,引导广大青年文明节俭办理婚事;组织创拍了8部反映青年创业、移风易俗等题材的微电影、微视频。同时,积极支持引导在焦村、新庄、新宁、和盛等村镇成立公办婚介所,规范农村婚介市场,抵制高价彩礼;指导建成焦村任村、和盛杨庄、良平段村等村级文明礼仪大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