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姚通 从国企职工到养殖大户

 2019/01/09/ 16:26 来源:陇东报

  姚通 从国企职工到养殖大户

  通讯员 张宁宁

  冬日正午,在镇原县新集乡新庄村村民姚通的生态养鸡场,漫山遍野的瑶鸡或悠闲地在灌木丛里栖息,或怡然自得地觅食,偶尔一阵声响,满山坳的瑶鸡争相“起舞”,十分壮观。

  从国企职工到养殖大户,姚通的人生与众不同。姚通是新集乡新庄村人,大学毕业后,进入庆阳市电信局工作。在华池县驻守期间,他看到华池县好多人通过养鸡致富了,便萌发了带领乡亲养鸡致富的念头。一次回乡探望朋友的时候,他发现临泾镇席沟圈村也有人养鸡,这更加坚定了姚通辞职养鸡的想法。

  鸡的品种那么多,到底养哪种比较好?经过考察调研,姚通发现用纯粮食散养的瑶鸡,肉质细嫩口感好,且体型较大耐粗饲,觅食力强,是高寒山区的优良鸡种。加之新集乡地处山区,空气清新,坡缓沟浅,很适合发展瑶鸡养殖。

  说干就干,2018年3月,姚通不顾家人反对辞掉了电信局的工作,回到老家与朋友合伙办起了养殖场。他们一起筹集资金,建起260平方米的鸡舍,又从宝鸡购进了3000只鸡苗,将自家废弃的旧庄变成了养殖场。姚通一边学一边养,积极参加县、乡举办的产业技术培训,在镇原县畜牧局技术员的指导下,他定期为鸡群防疫消毒,大大提高了瑶鸡的成活率。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瑶鸡全部高于市场价被外省客户订购了。

  姚通介绍,他养殖的均是优质纯种精品瑶鸡,平日以自然放养为主,食料为各类昆虫、野生植物种子、野菜、鲜嫩草和玉米。除了养鸡,姚通的父亲去年以合作经营的方式流转承包了8座政府补贴的大棚,种了4棚西瓜、4棚梨瓜,还种植了3亩多露地西瓜,瓜菜收入很不错,尝到甜头的他,入冬后在原有规模的基础上,又修建了2座大棚,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去年养了两茬瑶鸡,一茬3000只,第一茬全部被重庆、陕北的客户买走了,第二茬打算留下1000只打开镇原县的土鸡零售市场。通过养鸡,我去年的收入达15万元。”姚通给笔者算了他的收入账。

  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是姚通养鸡的初衷。“现在销路不愁,技术我也掌握了。下一步我们打算成立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对于有养殖意愿的乡亲,我会发放鸡苗让他们代养或者来我们合作社务工增收。”姚通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