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抱团发展促增收——合水县推进产业扶贫侧记

 2019/01/09/ 14: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抱团发展促增收

  ——合水县推进产业扶贫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张关宏 宋建飞

  合水县在产业扶贫中,通过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331+”产业扶贫“户托社管”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利益联结“抱团”发展,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日前,笔者来到合水县柳沟村鹌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王百林介绍:“合作社占地20亩,养殖鹌鹑20万余只,共吸纳贫困户457户。前几天我们召开了分红大会,贫困户户均分红500元,12个村集体分红4.5万余元。”

  在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遭遇规模“瓶颈”之际,合水县委、县政府把发展壮大脱贫致富产业和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机结合,在全县筛选有实力、信誉好、运行规范、有意愿带动贫困户的企业、合作社,有针对性出台奖励补助政策,引导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大力发展牛、胡羊、奶山羊、野猪、蛋鸡、苹果、高原夏菜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及循环农业、采摘观光农业。

  目前,全县已树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典型24个,与3883户贫困户和34个贫困村建立了合作经营关系,初步实现了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户入股分红及就近就业、合作社规模壮大的多赢局面。

  太莪乡黑木村林下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当地引领群众发展产业的一个典型。2017年,合作社采取全托管的方式带动95户贫困户养殖野猪380头,合作社负责养殖销售并按50%纯利润给贫困户分红。2018年,合作社吸纳142户贫困户股金274.96万元,与贫困户、村集体签订托管经营协议,每投入1万元带贫资金,贫困户每年可分红1000元,村集体每年分红200元。该合作社还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采取“收购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三方联营模式全托管发展野猪养殖,初步建立起了稳定的生产、销售渠道,贫困户收益得到有效保障。

  据了解,截至目前,合水县参与“331+”产业扶贫的专业合作社达43家,涵盖“果、蔬、畜、药”特色种养业及现代综合农业等方面,有效利用各类扶贫及帮扶资金6857.29万元,带动产业投入9354万元,实现了全县3883户未脱贫户享受产业政策全覆盖。在此过程中,合作社获得了充足的发展资金,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及实用技术得到推广,规模效益、集约效益有效增长;贫困户有了固定分红、务工佣金等收入,劳务技能得到有效增长、劳动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产业发展思路更加开阔,致富信心更加坚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